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活没章法:学生频曝患重病 65%缺乏锻炼

2013-07-25 09:29:47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紫癜白血病……近日,贵州高校生罹患重症疾病的消息多次见诸报端,大学生群体体质健康状况再度引发关注。一项调查显示,65%的学生缺乏锻炼,经常从事锻炼的仅占调查总数的两成。

一项针对在校大学生“体质与健康”的问卷调查显示:65.7%的大学生感觉“运动不足”,约20%的学生“经常锻炼”;7.6%的学生不吃早餐,15.4%的学生不懂得饮食荤素搭配。据了解,在中学阶段,不少学生的生活都比较规律,但上了大学以后,生活反而没了“章法”——熬夜、饮食不规律、长时间上网的不在少数。而每到期末考试或升学前,天天泡自习室,甚至连吃饭也“免”掉的情况也普遍存在。

记者对四川大学、贵州大学09级的多名学子进行采访发现,在校期间,选修“体质与健康”课的学生寥寥无几;另外,院校组织的健康讲座上座率也不高。学子小张表示,四年来,他一次健康讲座都没参加过,而他身边主动去听讲座的同学也很少。

来自贵州肿瘤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该院接诊的17岁至22岁重症患者中,半数为在校学生,患有甲瘤、纤维腺瘤等肿瘤疾病。对此,贵州一高校体育教学部负责人建议,应多开展课余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另外,学生在实习期,会受到来自学习、工作的双重压力,除了身体健康之外,还要注意心理上的健康。”

相关阅读:

睡得越晚越容易发胖 熬夜对非洲裔男性影响最大

美国《睡眠》月刊6月30日刊载美国睡眠问题专家的研究报告,说熬夜越晚的人摄入热量越多,越容易发胖。这项研究的特别之处在于,研究在实验室内进行,方便研究人员控制各种因素,结果更准确。

研究涉及255名志愿者,大部分作为熬夜缺觉组,小部分为参照组。结果显示,当熬夜缺觉组志愿者凌晨4时上床睡觉,4个小时后即8时起床,那么他们夜间 11时后平均摄入大约550卡路里的热量,远远超过身体所需,而且,所摄入热量多数来自脂肪,容易变为体重。连续5晚后,熬夜缺觉组志愿者的体重平均增加 1公斤。

此外,熬夜缺觉对非洲裔男性影响最大,体重增加大约1.7公斤,非洲裔女性和白人男性随后,体重增加少于1公斤,白人女性体重增加最少,体重增加300克左右。

参与研究的科罗拉多大学睡眠与生物钟实验室负责人肯尼斯·怀特还说,这一实验结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轮班工作有害健康的原因。

“轮班工作违背了我们大脑中的生物钟。进化决定我们白天清醒,从事各项活动,进食。如果我们夜间清醒,生物钟不适应,带来一系列后果。这是现代社会轮班工作者面临更多疾病风险的原因。”

延伸阅读:

熬夜会破坏大脑睡眠装置引起失眠 长期后果严重

专家解释,睡眠是人脑的一种机能,人脑中有“睡眠装置”,而白领因为工作特点等原因,往往长时间承受心理重压、精神紧张,这都会让人体内的“睡眠装置”受到影响。

白领长期过度用脑,会使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脑内释放的兴奋物质过多,导致神经系统超负荷工作,使大脑的兴奋状态难以得到正常的修复和抑制,因而易患神经衰弱和失眠。

加班熬夜是不少白领工作的常态。这会让睡眠的觉醒节律经常被打破,生物钟紊乱,很容易破坏大脑的“睡眠装置”,引起失眠。

上述情况还会让人出现气血不足、阴津不足等症状,而中医认为,这是失眠的内在诱因。

防治失眠,尤其是那些因为气血不足而引起的失眠,可以选用北京同仁堂的安神健脑液,该药是在益气养阴的经典名方“生脉饮”基础上开发研制的治疗失眠新药,为“生脉饮”加丹参、枸杞子配伍而成,具有益气养血,滋阴生津,养心安神的功能,主要用于治疗气血两亏、阴津不足所致的失眠多梦,神疲健忘,头晕头痛,心悸乏力,口干津少等症。北京同仁堂的安神健脑液具有安神、健脑的双重功效,可有效改善睡眠状态。另外,该药具有很好的镇静作用。

在服用北京同仁堂的安神健脑液的同时,容易失眠的白领人士可以吃一些食物来预防失眠,如牛奶、水果,小米粥、酸枣仁粥、莲子粉粥等;同时注意睡前的一段时间,不宜突击加班做文件,也不要看恐怖、刺激性的书报、视频内容,并避免服用容易让人兴奋的饮料等,以防破坏大脑的“睡眠装置”。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病患者窘境:伤残补助难维系医疗支出

郭海良等9人生长在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下属的偏远乡村中。迫于生计,他们前往北京房山区史家营乡的煤矿中打工,每天在煤尘中工作12……详细>>

不良习惯可导致儿童肾病 专家建议每年做尿检

儿童肾脏病患者增长趋势明显,但因隐匿发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常常被家长忽视。专家建议,小孩最好每年做一次尿检,既简单方便,又可以早发现早治……详细>>

长假留守族谨防“富贵病”

“节日休息可不能在家里大吃大喝!”在媒体工作的网友何先生对此深有感触,去年“十一”长假期间他甚至为此差点进了医院。专家认为,“十一”长……详细>>

优选药物降病毒 全程管理防耐药

继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联合百时美施贵宝于今年7月公布全国最大规模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并发现近七成的患者对能否实现轻松生活持悲观和怀……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者死于冠心病的风险更低

欧洲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跟踪调查显示,多吃蔬菜水果的人死于冠心病的风险要显著低于吃蔬菜水果较少的人。这项研究结果可以成为推动人们多吃……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