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浙江发布健康蓝皮书 甲状腺癌等肿瘤发病率上升明显

2013-07-05 08:55:15  来源:浙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下午,《浙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技术报告》(2012年卷)正式以蓝皮书形式向社会发布。“蓝皮书”内容涉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感、艾滋病肿瘤、环境污染、营养等12个方面。

本书的发布,在为政府和卫生行政等相关部门编制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的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依据的同时,也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知晓当前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情况,了解现阶段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期得到社会公众更多的支持和参与,并改进和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健康水平。

传染病发病率较2011年上升6.11%

2013年传染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2012年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32种394711例,死亡258例,报告发病率722.52/10万,较2011年上升6.11%,死亡率0.47/10万,较2011年下降20.16%;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1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11起,涉及发病1074例、死亡3例,报告事件数较2011年下降25.58%,发病数和死亡数分别上升了2.48%和50.00%。

预测2013年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仍将保持下降或持平趋势,但丙类传染病由于其它感染腹泻病和手足口病高发,将出现持平甚至小幅上升可能,肺结核乙肝麻疹、疟疾等重点传染病以及细菌性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等主要流行传染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今后我省仍会出现每年2个流行高峰

学校和幼托机构仍将是暴发疫情发生的重点场所

我省于2001年10月起开展流感监测工作,现已形成由16家哨点医院和12家网络实验室(即各市及义乌市疾控中心)组成的覆盖全省各地的流感监测网络。

从2010—2012年我省流感的流行特征来看,今后我省仍会出现每年2个流行高峰,其中冬季高峰的峰值较高,夏季高峰的峰值较低。学校和幼托机构仍将是暴发疫情发生的重点场所。

艾滋病传播途径中 男男性行为比例明显上升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HIV/AIDS )11512例,现住址在浙江省的存活HIV/AIDS共7633例(其中HIV 4707例,AIDS 2926例),接受随访的7110例,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的有4213例;全省累计报告死亡871例,其中因为艾滋病死亡占56.2%。

近5年,全省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增幅减缓。疫情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性传播是浙江省近几年艾滋病疫情流行的主要传播途径,男男性行为传播途径所占构成明显上升,暗娼、吸毒者等高危人群艾滋病感染保持低流行水平,老年男性、学生等人群感染者人数增加。免费抗病毒治疗救治关怀政策效果显现,病死率从2008年的7.14%降至2012年的2.73%。

甲状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

成为发病率上升明显的恶性肿瘤

浙江省卫生监测区监测数据显示,2007—2011年浙江省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为287.39/10万,死亡率178.33/10万,与全国水平较为接近。

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前5位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数的64.71%;死亡顺位前5位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和食管癌,占恶性肿瘤死亡数的73.98%,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食管癌已成为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的主要癌症。

进一步分析恶性肿瘤流行趋势发现,恶性肿瘤发病死亡总体呈上升趋势,发病率上升明显的肿瘤为甲状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死亡率上升明显的为结直肠癌、肺癌和乳腺癌。恶性肿瘤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40岁后加速上升。

镉对人体肾功能的潜在危害需要注意

省疾控中心对省内一个研究区和一个对照区开展了专项调查。通过对当地土壤、部分居民膳食(饮用水、蔬菜、稻米)中重金属(铅、汞、镉、铬、砷)含量的检测,未发现研究区和对照区受到明显的重金属污染,但土壤镉负荷较高,尤其是研究区。

儿童体内重金属水平和健康效应指标的结果也未显示当地儿童受到重金属对健康所致的影响。通过对当地人群日常膳食摄入水平分析,研究区和对照区面临镉对健康影响的风险较低,但研究区需注意镉对人体肾功能的潜在危害。

铁强化酱油项目见成效

将在更多地区推广

浙江省自2009年启动了铁强化酱油项目,并于2009年和2010年在6个项目点开展血红蛋白基线数据监测及铁强化酱油试点干预。2011年开展预评估,分析铁强化酱油项目干预效果。

6个项目点3—8岁儿童2009年和2010年共监测620人,2011年监测621人,贫血率分别为15.2%和11.0%;20—59岁妇女2009年和2010年共监测2443人,2011年监测2459人,贫血率分别为25.7%和.23.6%。

至2012年底,全省共有24个县(市、区)启动应用铁强化酱油控制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

相关新闻:

传染病发病率梅毒居首甲状腺癌上升最明显

昨日下午,《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技术报告》(2012卷,简称“蓝皮书”)对外发布。这本“蓝皮书”的内容,涉及到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感、艾滋病、结核、恶性肿瘤等12个方面。

记者了解到,相比2011年,浙江人2012年的健康状况并不乐观:

首先,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达到722.52/10万,比2011年上升了6.11%;其中流感最明显,浙江从原有的冬季高峰演变成了冬季流感与夏季流感两个发病高峰。

其次恶性肿瘤,也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发病率也在上升。上升最为明显的是,甲状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在40岁后呈加速上升趋势。

为什么甲状腺癌上升这么快?专家解释:甲状腺癌发生率增高可能与检出手段普及,及多种复杂的环境因素有关。现代社会,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更加注意体检,尤其是颈部超声检查和细针穿刺的广泛应用,因此使得很多隐匿性的甲状腺癌被偶然发现。

记者关注到,今年发布的“蓝皮书”,首次公布了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风险评估。

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评估结果不尽如人意。

水源和土壤的污染已不仅限农药的残留,重金属的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更大,时间也更长。就全国情况来看,2005年~2009年,我国发生重金属污染事件达39起。

在浙江,今年年初,关于镉大米对人体危害,被频频曝光。

研究人员在对镉金属进行调查后发现,在水、土壤、稻米、蔬菜的检测中,镉的含量,金华某市均比丽水某县要高。

不过通过复杂的换算,结论是,两地的镉都没有超过参考摄入量,健康风险仍属于较低水平。“但再不重视,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环境与职业卫生所副所长楼晓明说:稻米是浙江人的主食,约占总食物摄入的22%,如果镉超标,对健康的影响将特别大。

目前,对污染较严重的地区,比如台州路桥地区,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建议:当地禁止种植农作物,禁止养殖、食用本地产的蔬菜、肉禽蛋类等食物,同时,应禁止当地或外来居民使用当地未经处理的水洗菜、做饭或直接饮用。

那么有重金属污染风险的地区,人们要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

专家提示:如果生活区附近有涉及到污染的工业企业,可以到医院做一次“微量元素全套测定”,可以查出体内重金属是否超标。

一般对重金属超标的孩子或成人,建议马上脱离摄入重金属的环境,比如镉超标的话,一般是建议不要吃当地的大米、水等。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古中医科吕英:我不是神医 每天都有我治不好的病人

提起“神医”,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白发长须的老者形象,但眼前的却是一名文静优雅的女士,言语不多,亲切,温和。她是李可老中医最器重的弟子之……详细>>

13岁男孩患病成“瓷娃娃” 碰下就可能猝死

来自四川省年仅13岁的风风成了名副其实的“瓷娃娃”——只要稍微走动,轻轻碰一下身体或情绪稍有激动,体内血压就会急速飙升,随时可能猝死。详细>>

【12.8】中山讲堂预告:胃肠疾病的预防及保健

近些年,所有商家都在感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不“触电”不行。详细>>

7岁女孩刚切除恶性脑瘤 又染“超级病菌”

健康奇闻综合,女孩今日起程赴京就医,短期有望治愈;请能帮助筹集治疗费用的爱心人士拨打96009帮帮她。详细>>

愤怒生内毒 小心心血管疾病!

到底是先有心灵还是先有身体,是一个无解的哲学问题,医学曾认为身体决定意识,人体健康是个完全自然的状态,不受情绪的主管因素影响。而现在的医……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