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婴幼儿奶粉及辅食纳入专项监测 共监测144项

2013-06-24 15:35:3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的乳粉、膨化食品、熟肉制品等里面是否含有致病菌,蛋类蔬菜类里有没有化学污染物,流动早餐点的散装食品卫生情况等,今后这些都将被纳入北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6月23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2013年北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方案明确,今后,北京市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要采用常规监测与专项监测相结合形式。

共144项有害因素纳入监测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常规监测是针对那些消费量大、流通广的食品;专项监测对象是我国近期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涉及的食品。此举旨在了解北京市食品中主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掌握和分析北京市食品安全状况,确定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同时,评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污染控制水平与食品安全标准的执行情况和效力,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食品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和采取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要纳入监测的食品化学性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共144项,常规监测包括食品中的农药、兽药、有害元素、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过程中形成的有害物质;专项监测包括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禁用药物以及其他。而食品微生物监测包括食源性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指标。

监测的食品范围包括超市、食品店、农贸市场、学校周边商铺、网购及餐饮服务环节,以本地产品为主。根据方案要求,设定的监测点要基本覆盖全市。

监测网购奶粉致病因子

今年,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加工过程是否卫生、奶粉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是否超标含有等都在此次监测方案中。具体而言,纳入今年监测的食品品种包括婴儿、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等三类,主要监测其中是否含有铅、镉、总汞、总砷、铝等重金属及其含量。市卫生局表示,监测范围涵盖市场销售的各类产品,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包括果泥、蔬菜泥、肉泥等。

市卫生局介绍,网络购物渠道获得的乳粉和婴儿、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也将纳入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的监测。

路边早餐卫生纳入监测

今年本市卫生部门还启动了针对流动早餐中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专项监测,不论是政府指定的正规早餐点还是无证流动早餐点都在此次监测范围。

监测内容是散装及自行简易包装各类早餐食品中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计数及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是否含有或超标。各监测机构将按照监测计划网络直报的要求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送监测数据。如发现问题,各监测机构应当及时向本辖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向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面报告,并适时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

延伸阅读

九部委出最严婴幼儿奶粉制度 试行药店卖奶粉

6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9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出台史上最严格措施。20日,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监管、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提振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据悉,这是我国目前出台的最严格婴幼儿配方奶粉制度。《意见》正式发布后,9部委在京召开媒体座谈会,各自“出实招”落实意见,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

《意见》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管理

根据《意见》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管理,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许可条件,并且采取药品企业G M P认证模式完善审核制度,建立原辅料备案制度,并且试行在药店专柜销售。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建和扩建项目的核准。《意见》还指出,突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首负责任。任何企业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流试行药店专柜通销售婴幼奶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提出,下一步将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滕佳材解释说,食药监总局为此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论证,了解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情况,比如香港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部分在药店销售。滕佳材表示,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乳粉的目的是药店的管理更加严格、规范,乳粉在药店销售能够获取更好的制度保障和质量保障。

此外,下一步还将要求其他场所对于婴幼儿乳粉专区专柜销售,使其卫生条件、温度控制、保存条件等得到提升。“试想奶粉在小摊上卖,夏天超过30℃,几天就会变质。”滕佳材说,在良好的经营环境下销售,能够在销售环节确保质量。他表示,通过试行期望摸索出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除此之外,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将要求经营单位加强产品销售管理,对距保质期不足1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采取醒目提示或者提前下架等措施处理。在制度方面,将建立先行赔偿和追偿制度,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曝京沪高铁车厢内PM2.5超过130 已超国标(图)

前日傍晚18:50,网友@饿肚海归发布微博称:“京沪高铁车厢里的空气污染,相当于pm2.5 130以上。车厢里几乎是空的,很难想象如果坐……详细>>

1个月内323条广告违法 药品是最大户

健康新闻据北京日报讯: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告新一期广告监测报告,执法部门在1个月内发现属于严重违法违规的广告共计323条,涉及产品99个……详细>>

调查:幼儿生活被电子设备占据 缺乏自理能力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7日报道,小孩学东西特别快,尤其是涉及技术方面的活动。最新调查显示,年幼的孩子能够熟练地移动鼠标,玩电脑游戏,使……详细>>

10个北京人3个“胖子哥” 体质达标率有所降低

走在北京的街头,20岁以上成年人里,三个人中就可能有一名是“胖子哥”,昨日,北京体育局等部门发布《2010年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报》……详细>>

用电脑“管”用药 100余医生受“警示”

    浙江省人民医院借助网络平台建立临床合理用药警示系统,对医院用药进行实时监测,经4个多月试……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张玉琼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