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苏丹红、瘦肉精是食品添加剂么?

2013-06-24 11:52:36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天然物质。那么,苏丹红、瘦肉精是食品添加剂么?答案是否定的。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活动23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来自中国科协科普部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专家表示,苏丹红、瘦肉精不是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添加这些非食用物质,均属违法行为。

专家介绍说,苏丹红是化学染色剂,主要用于石油、机油和其他工业溶剂的增色,也用于鞋、地板等的增光。瘦肉精是一类动物用药,将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量,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鉴于其对人体的副作用,在我国已被禁用。

在我国,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表示,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食品添加剂。比如做豆腐要加凝固剂,生产果冻、冰激凌需要增稠剂等,关键是要合法遵量添加。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陆首次检出台湾2款食品受污 此前未进黑名单

塑化剂风波以来,一直是台湾不断向外通报问题产品名单,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官网首次公布,从台湾进口食品中检出了被塑化剂污染的2款产品,它们此……详细>>

监管机构说法相左 红牛被摆乌龙还是另有隐情

尽管红牛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苯甲酸钠和咖啡因的混合并无大碍,但是相关专家依然表示,红牛饮料中这两种添加剂接近1比1的配比,危险系数较大。详细>>

饭店熬汤与泡茶相差无几 “老汤精”媲美一滴香

本报《“一滴香”让火锅飘异香》刊发后,引起广泛反响。一位中餐馆员工看到该报道后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制作“浓汤”另有他法。 “我们饭馆……详细>>

广东食药监局抽检乳酸菌上黑榜 近期食品安全问题盘点

“旺仔”乳酸菌乳味食品菌落超标;“蓝伯特”果肉椰子汁蛋白质不达标;“吃货”们注意了,这些食品有问题!近日,广东省食药监局公布对广东省生产……详细>>

雀巢雪糕常温放置24小时未融化 引食品安全质疑

几天前,一则新闻让很多人对雪糕不放心了,一根雪糕在常温下放置24小时后化成了一堆胶状物。雪糕在常温静置24小时后会发生什么变化?5月9日……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