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维C银翘片 产品中未验出维C

2013-06-19 08:4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    转载

香港卫生署6月18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涉及一名四十一岁女病人的个案后,即时展开调查,并作出以上呼吁。

该名病人去年十月因横纹肌溶解及低血钾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其后,病人在覆诊时被发现血钾水平偏低。她最近一次在六月覆诊时向医生表示曾服用上述产品,因此临床诊断怀疑她的征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

医管局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该种产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然而,在产品的樽上标示的成份,包括“维生素C”,“对乙氨基酚”及“马来酸氯笨那敏”,并未被验出。初步调查发现,病人从内地购买该产品。卫生署没有此产品入口香港作销售的记录,亦没有其申请药物注册的记录。卫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被用作止痛之用,但因其可引致严重副作用,已分别於一九八三及一九八四年在香港禁售。‘非那西丁’会引致溶血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氨基比林’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发言人呼吁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忠告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或来历不明的产品。市民服用有关产品后如有怀疑或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他们可於办公时间内将该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二一三号胡忠大厦一八五六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相关阅读

VC银翘片应该怎么吃?

维C银翘片,是在银翘散的基础上加入扑尔敏、扑热息痛和维生素C的中西结合制剂。扑尔敏抗鼻黏膜过敏,扑热息痛解热镇痛,维生素C增强身体抵抗力。因此,维C银翘片口服吸收快而安全,且对胃肠道刺激小,疗效更佳。这两种药基本都是针对风热型感冒有效。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款沐浴玩具被检出塑化剂超标 最高超标380倍

近日有媒体报道,多款大陆产沐浴塑胶玩具在台湾被检出塑化剂超标,最高达380倍,其遇上热水及油脂性物质可释放出塑化剂,对幼儿造成影响。 详细>>

双非孕妇赴港产子配额被收紧 加价14万一床难求

香港特区政府近来收紧内地孕妇年内赴港产子数额,并称将在明年进一步限制。正遇上龙年生子高峰的深圳赴港产子市场,反应尤为迅速,不仅香港私立医……详细>>

网传三奶粉含塑化剂仍热销 检测下周出结果

日前香港媒体称三款品牌奶粉含有微量塑化剂。记者走访市内多个超市了解到,网传有问题的明治、美赞臣、美素三大品牌奶粉仍有销售,甚至推出促销活……详细>>

港府新总部多处检出恶菌病毒 疑与仓促收楼有关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办公室被恶菌入侵后,卫生防护中心3日证实再多5名局长的办公室私人洗手间发现含……详细>>

网传孕妇可靠违反奶粉限购令入狱产子 港府回应

香港奶粉限带令,引起全国关注,这几日网上更是充斥着指责、声讨、反思等各种声音。而在众说纷纭的微博中,一条“香港奶粉限带令应对全攻略”一时……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