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入高发期 专家提醒家长给孩子做好防护

2013-06-13 11:27:2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夏季到来,全国多个省区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记者采访中多位专家提醒,低龄幼童是易感染人群,家长要给孩子提前做好防护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感染手足口病的大多是5岁以下的儿童。在安徽省立儿童医院治疗的2岁孩子王梓萌就是典型病例。她已持续发高烧两天,体温一直在38度。送医后医生发现她的口腔、手脚都长了许多米粒大小的疱疹,且食欲不振,有恶心反应。

据安徽省卫生厅统计,该省4月份手足口病发病报告数为13539例,其中死亡4例。疾控部门表示,从4月下旬天气转暖起,安徽就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目前安徽多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新诊断的手足口病患儿持续增加。

而北京市疾控部门通报,进入6月以来,该市每日报告手足口病病例数近200例,且预计今后3个月,发病数将持续在较高水平。甚至会有重症病例报告,不排除死亡病例的出现。

据专家介绍,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北京每年5月至7月为发病高峰期,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

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烧、疱疹、疱疹性咽炎等疑似症状,切不可大意。手足口病的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但是也有重症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家长应做到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整洁卫生;饭前便后一定要让孩子洗手;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要及时消毒;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如果手足口病患儿出现高烧、精神萎靡等现象,需提高警惕,及时到条件较好的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洪水过后就安全了吗?注意,要当心这4种皮肤病!

最近几天河南洪水牵动着我们的心,目前得知,全国各地可能会出现强降雨,出门要注意安全,远离防洪系统较弱的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洪水可能会让人……详细>>

抗癌父女相继离世? 为什么那么多人被白血病缠身?

近几年来,白血病进入大众视野中,好发于15岁以下的儿童。人人皆知白血病的凶猛,不仅摧毁免疫力,使得身体承受着各种不适,而且难以治疗,甚至……详细>>

科学家发现肝癌细胞特殊“开关” 肝癌容易看上这几类人

研究发现,talin蛋白随着运动而不断展开的方式或许是DLC1活性的决定因素,因此其在肝细胞癌的发生过程中非常重要。在合适的条件下,比如……详细>>

医生从28岁男子体内取出485块石头?急性胰腺炎偏爱3类人!

节假日是急性胰腺炎高发期,这跟暴饮暴食和大量酗酒息息相关,持续性上腹部疼痛是其典型症状,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发热,严重时可导致休克。特别……详细>>

这十二类女性必须定期检查乳腺!十二个信号当心乳腺癌

3月7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王远东教授在"关注'半边天',健康妇女节"专题科普讲座上表示,十二类乳腺癌高危人……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