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肝癌细胞特殊“开关” 肝癌容易看上这几类人

2018-08-02 08:37:37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talin蛋白随着运动而不断展开的方式或许是DLC1活性的决定因素,因此其在肝细胞癌的发生过程中非常重要。在合适的条件下,比如特定的基因激活或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时,癌细胞就会迁移或转移到其它组织中去,从而就会促进癌症扩散。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后者称为肉瘤,与原发性肝癌相比较较为少见,哪些人易得肝癌?

1、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患者和肝炎病毒携带者,大多数的中国的肝癌患者走过的路是一样的,先经历10~15年的肝炎,再经历3~5年的肝硬化,最后患上肝癌。

2、有家族史,肝癌是有遗传性的,有不少肝癌患者家族里还有其他亲属得过肝癌;家族里有亲属得肝癌,家族的其他成员得肝癌的可能性要比普通人高数十倍。如果出现口干、烦躁、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的情况,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要在适当时到医院做个检查。

3、黄曲霉菌毒素感染,黄曲霉菌毒素存在于发霉的食物(如玉米,花生)中,长期进食黄曲霉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毒素污染的水也是引起肝癌的常见因素。

4、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有可能是肝癌症状。另外,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出现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肝区不适都可能预示肝癌的来临。

5、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这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变的食物,如霉变的玉米、花生、瓜子等含有较多黄曲霉毒素,不可食用。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

肝癌几乎是最容易预防的,预防乙型或丙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是预防肝癌的最有效措施。其次,肝癌几乎最易被早期诊断。一年查体两次,一个B超检查和甲胎蛋白。另外,肝癌几乎最易通过微创治疗获得治愈性疗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高发人群 肝癌

95后尿毒症女生自筹医药费 如何预防尿毒症的发病

23岁的妮妮握着手机,16只造型各异的独角兽顺着她的指尖在屏幕来回跳动。前一晚,她刚刚做完透析治疗恢复了一宿,终于又有力气坐在电脑前开始……详细>>

大二男生瞬间倒地没了呼吸去世 如何预防猝死发生?

2日傍晚,浙江杭州市滨江区一所职业学院体育馆,一个正在打羽毛球的男生突然倒地,送到医院紧急抢救,随后仍不幸去世。详细>>

手足口病高发季做足防治工作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在夏秋季比较常见。病人症状一般较轻,大约7天可自愈,每两年为一个流行周期,今年全国监测数据显示大……详细>>

连体婴姐妹近日因呼吸道并发症死亡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据外媒报道,世界知名的坦桑尼亚连体婴姐妹近日因呼吸道并发症死亡,终年21岁。报道称,玛丽亚和康索拉塔这对姐妹出生后被发现,两人从肚脐以下……详细>>

42岁白领睡一觉突然脑中风 如何预防脑中风发生

42岁的韩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起床,可他突然发现自己不会说话了,右侧的肢体也不能抬起穿衣服,吓得他连忙强撑爬起来,叫醒家人将其送到医院就诊……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