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从28岁男子体内取出485块石头?急性胰腺炎偏爱3类人!

2022-01-31 08:49:29      

节假日是急性胰腺炎高发期,这跟暴饮暴食和大量酗酒息息相关,持续性上腹部疼痛是其典型症状,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发热,严重时可导致休克。特别是以下3类人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防范急性胰腺炎。

报道:1月27日,河北衡水一位28岁男子因呕吐、腹痛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其患有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情况危重。通过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医生从男子体内取出大大小小的石头共计485块。据了解,该患者平时有熬夜及暴饮暴食的不良习惯,再加上临近春节,近日经常大量饮酒,才导致重症急性胰腺炎。医生表示,重症胰腺炎可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极高。医生建议大家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春节期间切勿暴饮暴食。

急性胰腺炎偏爱于哪几类人?

1、胆石症患者

胆囊结石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危因素,特别是胆囊结石患者仍然不节制的饮食,暴饮暴食、高蛋白和高热量饮食、酗酒等可诱发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

2、酗酒者

大多数急性胰腺炎发病跟酗酒息息相关,酗酒除了伤害肝脏外,也会损害胰腺和胃肠道,因此应做到滴酒不沾。

3、高脂血症者

吃太多油腻食物、顿顿都吃得很饱可升高血脂水平,特别是甘油三酯,这跟急性胰腺炎发病息息相关。

如何预防胰腺炎?

1、管住嘴

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饮食,再加上大量喝酒,就会使得胰腺大量分泌,造成胰液分泌过多,从而导致胰腺受损。因此要保持饮食清淡,一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远离油腻食物。

2、积极治疗胆石症

大多数急性胰腺炎患者伴有胆道系统疾病,尤其是胆石症,所以应定期去医院体检,着重做肝胆B超检查。胆石症或胆道系统病史患者应积极治疗,及时去除潜在的危险因素。

温馨提示

平时运动和工作时应保护好腹部,防止受到撞击伤,因为胰腺受损后可使得局部损伤渗出,从而激活胰液,引发胰腺炎。一般轻度胰腺炎只要积极治疗就能康复,并不会引发并发症;但病情严重的重症急性胰腺炎可能会诱发左侧门静脉高压、胰腺脓肿以及胰瘘等,还需积极对症处理。值得提醒的是,老年人胰腺炎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发病急且进展速度快,没有积极治疗就会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找准脑卒中防控最佳人群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怎样鉴别诊断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约有2000多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至少700万卒中患者, HR-NICE人群占到所有缺血性脑血管事件的51.……详细>>

[8.4]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慢性肾脏病人群早期识别

有关调查表明,有近20%的肾脏病患者由于缺乏防治知识,等到首次就诊时发现病情已到了中晚期。特别指出,与其他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相比,慢……详细>>

北京再现输入性黄热病 黄热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本市于4月12日新确诊1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范某为29岁男性,江苏省南通市人,常年在安哥拉、纳米比亚从事国际商务……详细>>

女子家烧地暖感觉凉飕飕竟因没关窗 北方有地暖的人群应注意什么?

北方冬季特别寒冷,特别是东北地区,气温已达到0℃以下,因此大多数北方家庭安装地暖,使用起来方便,而且能提高室内温度,又能节约空间和运行费……详细>>

城市健康调查之八大发现 女性痔疮患者增多

从城市发展变化中,可以看到我们的身体从消瘦到健壮,营养观念从吃饱到吃好,健身方式从简单到多元,传染病对我们的侵害少了,但是慢性病、癌症却……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