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抗癌父女相继离世? 为什么那么多人被白血病缠身?

2022-09-02 08:10:15      

近几年来,白血病进入大众视野中,好发于15岁以下的儿童。人人皆知白血病的凶猛,不仅摧毁免疫力,使得身体承受着各种不适,而且难以治疗,甚至会夺走宝贵生命。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白血病,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不妨来了解一下。

8月28号,网红圈再次传来悲痛消息,19岁的抗癌女网红王晶不幸因血癌去世,消息传出之后,诸多网友纷纷表示悲痛。19岁,一个青春且烂漫的年纪,一个让人无限憧憬的年龄段,她本该享受青春的色彩,却因为癌症不得不化为一缕尘烟。更让人感到悲痛的是,她的爸爸王先聪因骨髓癌不幸去世,时间就在上个月。翻看其社交网不难发现,确诊癌症之前,王晶是一个非常漂亮却可爱的女孩,可是自从确诊后,因为化疗,她的头发全部掉光,精神状态也没有以往那样潇洒和从容,走路的时候更是有些东倒西歪。为了活命,为了美好的未来,王晶艰难地与癌症作斗争,这期间不断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寻求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在其努力下,很多的爱心人士纷纷献出爱心,本想这一缕缕的爱可以化为光和力量,彻底拯救王晶,没想到最终不幸去世。

为什么那么多人被白血病缠身?

1、遗传

多数癌症发生跟遗传息息相关,白血病也是如此,尤其是近亲结婚者,子女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风险高。染色体畸变、染色体断裂的遗传性疾病患者同样也易患上白血病。

2、吸烟或接触二手烟

二手烟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直接吸烟,孕妇吸烟或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中,那么就会增加胎儿患白血病几率。因为香烟烟雾中含几十种致癌物,致癌物可跟随着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增加细胞癌变风险。

3、电离辐射

不少白血病发生跟电离辐射有关,无论是多次小剂量照射,还是大剂量辐射均是诱发白血病的高危因素。

4、接触有害物

质量差的塑料制品中有害物质超标,特别是二苯甲和甲醛等,长时间接触可增加患癌风险。另外,经常吃加工食品,比如爆米花、薯条和劣质的粉丝、发霉变质的食物等同样也会增加患白血病风险。

5、环境因素

长时间暴露在二甲苯、甲醛和苯等环境中,可扰乱血液系统,促使血细胞发生癌变,所以应远离高污染环境,尤其是新装修的房子不能立即入住。

温馨提示

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遗传问题无法改变,但积极纠正不良嗜好,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降低患病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出现不规则发烧、贫血出血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高发的原因 抗癌父女相继离世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治疗糖尿病新希望!首次让人胰腺中的α细胞和γ细胞产生和分泌胰岛素

生物学教科书告诉我们,成体细胞类型在分化时获得的身份保持固定不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首次通过诱……详细>>

16岁高中生骨骼似九旬老人原是甲状腺长瘤子 甲状腺瘤病因知多少

16岁的高中生,在学校轻轻摔了下,就导致髋部骨折。X光片让医生都吓了一跳,原来他全身骨头都布满了虫咬一样的一条条痕迹,骨质疏松的程度相当……详细>>

最新医学报告:PM2.5可增加心血管病死亡率

《欧洲心脏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PM2.5与心脏病的死亡率有正相关关系,PM2.5浓度越高,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也越高。患有急性冠……详细>>

精神分裂症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有哪些

精神分裂症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其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感受以及行为方式,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除了大脑之外,精神分裂症还会影响机体其它器官的……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