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洪水过后就安全了吗?注意,要当心这4种皮肤病!

2021-07-24 08:29:32      

最近几天河南洪水牵动着我们的心,目前得知,全国各地可能会出现强降雨,出门要注意安全,远离防洪系统较弱的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洪水可能会让人得皮肤病,应该了解情况,并做好预防措施。

那么洪灾过后要警惕哪些健康问题呢?

1、毒蛇咬伤

调查发现毒蛇出没和雨水增加有关,被毒蛇咬伤后会出现肢体肿胀、疼痛恶心呕吐、视物模糊、皮肤瘀血等症状。更严重的话,可能会损伤器官。大多数人也分不清蛇是否有毒, 毒蛇咬的伤口处会有较深的齿痕。局部伤口会出现出血、红肿、疼痛,伤口有麻木感。 全身会发热,人会呕吐、如果没有及时抢救,可能会导致死亡。 非毒蛇咬的伤处皮肤留下细小的齿痕,轻度刺痛,全身无明显感觉。

2、足癣

鞋袜湿了,要及时更换,双脚如果长时间在污水中,皮肤可能会感染。足癣是最不起眼的,容易被忽视,足癣就是大家常说的脚气。足癣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还会让脚得其他的病,比如灰指甲体癣等等。预防足癣需要鞋袜的干爽,多洗脚,勤换鞋袜,不要穿湿的鞋袜。他人的鞋袜,洗脚盆、毛巾等不要共用。

3、接触性皮炎

水位上涨,不同地方的水可能混杂,比如下水道的水,工业废水流到了饮用水的水源中,一些垃圾,化学物质进入水中,如果不小心接触到了这种水,就有可能患一种名叫接触性皮炎的皮肤病。工业废水中的强酸、强碱或其他有毒物质与皮肤接触,症状一般较重,皮肤受到了巨大的刺激,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症状一般较轻的是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皮肤局部会呈现出红斑,或稍有明显的肿胀。接触性皮炎,和接触有关,所以少接触污水长筒靴、橡胶手套可以隔离污水,如果接触了污水及时清洗皮肤,可以减少生病的概率。

4、丘疹性荨麻疹

蚊虫喜欢潮湿,阴凉的地方,降水增加,蚊虫自然而然的多了。现在是夏季,天气比较炎热,每个人都穿得比较少,皮肤裸露的面积较大,所以更容易发生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出现时,会感觉皮肤痒痒的,发现四肢出现红色的小丘疹,皮疹的顶端有时会出现透明的小水疱。所以保护裸露的皮肤很重要,大家睡觉时尽量使用蚊帐,夜间外出时最好穿长袖长裤,外用驱蚊喷雾。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洪灾后的高发疾病 洪灾后的疾病 洪灾

北京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本月前7天报告2811例

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信息显示,7月1日至7月7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34例,死亡4例。居前3位的病种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详细>>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建议科学预防

记者从郑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日,该市手足口病疫情明显升高,已进入高发期,其中5以下儿童为高发人群。专家建议,家长和学校要尽量通过日常消……详细>>

糖葫芦小贩用唾液沾芝麻被拍下?冬季易高发的传染病有哪些?

大部分疾病有很长的传染性,如乙肝、流行性感冒、肺结核以及艾滋病等。传染病易引起爆发流行,在短短时间内可出现大量病例的聚集性发病,可通过空……详细>>

子宫肌瘤已成高发疾病 如何早期发现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已成高发疾病,如何早期发现子宫肌瘤,已经成为广大女性朋友迫切想要知道的问题,今天就一起来聊聊子宫肌瘤。详细>>

肥胖、高血脂可使慢性肾脏病风险增八成

近几十年来,超重和肥胖人群迅猛增长,由此诱发的肾脏损害以及肥胖相关肾病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详细>>

  • 曾抗

  • 郭庆

  • 彭学标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