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司法解释”六大焦点

2013-05-17 08:41:50  来源:汉网    转载

15日,就网友们评论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司法解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姚彬,对6大焦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销售有毒食品罚款倍增

姚彬说,原来刑法规定,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在罚金上规定得很明确,都是处以销售金额50%以上、2倍以下罚金。此次,司法解释规定处2倍以上罚金,将旧刑法的2倍最高点,成为了罚金的起点。

滥用“添加剂”要坐牢

首次将“添加剂”纳入刑事处罚范畴。而且,像一些原本允许使用的食用色素、防腐剂等等,如果使用不适量或者超越范围,也都纳入犯罪范畴。

危害婴幼安全列入严重情节

此次司法解释,将婴幼儿食品安全单独列出,而且处罚尺度更严格,整个司法解释中至少三次以上提到婴幼儿产品,针对性很强。

私宰生猪定罪非法经营

地下生猪屠宰厂(场)是当前病死、毒死、死因不明以及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流入市场的一个重要通道,依法惩治这类经营活动,是确保猪肉及其制品安全的重要一环。

提供生产场所将按共犯论处

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具有链条性、团伙性等特点。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不仅要严厉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行为,还要依法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各种帮助行为,扫除滋生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环境条件,做到除恶务尽。

食品监管渎职从重定罪

负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澳大利亚产亨氏婴儿奶粉被检出维生素B2超标

8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最近一批入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洋奶粉再次上榜。详细>>

揭开大连问题“狂犬病疫苗”添加核酸物质内幕

详细>>

喝瓶装水会咽下大量塑料颗粒 这些水千万不能喝!

眼下,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瓶装水销售旺季也正在来临。就在此时,一项科学研究的结果却给瓶装水行业浇了一盆“冷水”:3月中旬,美国华盛顿的非营……详细>>

DQ冰淇淋大肠菌群超标10倍 或因员工洗手不彻底

酷圣石、多乐星等也上黑榜 22件样品10件不达标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