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超市近半熟食不合格 凉拌豆干海带不要买

2013-04-26 10:55:00  来源:大洋健康网    转载

即食熟食为生活节奏紧张的现代都市人提供了极大便利,在广州购买即食熟食的场所很多,超市因有固定营业场所和良好信誉度,多被消费者首选。22日,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广州市内各大超市即食包子糕点、即食酱腌菜、即食豆制品及藻类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总体近半不合格,其中凉拌豆干和凉拌海带居然检出“零合格”。此外,广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易初莲花超市目前已改名为卜蜂莲花)也成了面包糕点不合格的重灾区,取自卜蜂莲花三元里店的7份样品菌落总数超标。

不合格食品多为微生物超标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联同检测站工作人员在广州7家商场超市中选购了90批次样品,其中,面包糕点57批次、酱腌菜13批次、凉拌豆干10批次、凉拌海带10批次。

比较试验项目包括:总砷/无机砷、铅、亚硝酸盐、硼砂硼酸)、黄曲霉毒素B1、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柠檬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丙酸钠、丙酸钙、铝、脱氢乙酸共24项。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所检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的样品有47批次,符合率仅为52.2%。微生物指标超标是此次比较试验发现的主要问题,经检验,90批次比较试验样品中有42批次样品存在微生物指标超标现象,其中有30批次样品菌落总数超标,33批次样品大肠菌群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抽检的10批次凉拌豆干和10批次凉拌海带,合格率竟然都是零,质量问题几乎清一色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据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副站长冯志强介绍,菌落总数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是衡量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大肠菌群可用以判定食品是否被肠道致病菌所污染,也是评价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指标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需引起广大熟食生产加工单位的高度重视,应彻底消毒场所和设施。

大超市食品容易致二次污染

与消费者一贯的印象相悖的是,此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显示,大型连锁超市也可能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如广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生产的7份面包糕点样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它们分别是五香饼、老面馒头、紫米馒头、花卷、刀切馒头、韭菜盒子和鸡蛋卷。

冯志强认为,本次超市熟食微生物超标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原料本身存在不符合卫生条件情况;其次,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达不到要求,易造成二次污染,例如:无专用场所和设施对销售散装熟食的工具予以清洗消毒,销售人员没戴口罩、手套,熟食凉菜放在熟食间外面露空摆卖;此外,由于没有保鲜膜、玻璃柜等防尘设备,消费者可以随意接触到食品,在超市等人流聚集的地方,更容易引起二次污染。

此外本次比较试验的57批次糕点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铝含量的实测值超出标准限量指标,分别是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新市店生产的法国艾伦蛋糕和哈雷蛋糕。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22健康讲座]广医五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健康讲座讯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应该怎么办?7月2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举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健康讲座,欢迎各位有需要的朋友前往……详细>>

广医三院对口帮扶阳西县中医院 捐赠医疗设备

医院动态广州讯 2013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派乳腺外科唐毅副主任医师到阳西县中医院挂职副院长。经过近一年时间互动,广医三院与阳西……详细>>

广东省首个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成立 保障儿童早期发展

昨日获悉,广东省首个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落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是经广州市卫健委批准,……详细>>

[5-27]广医五院类风湿性疾病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栏目广州讯 类风湿性疾病应该如何去预防?如何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开展“类风湿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健……详细>>

世界自闭症日|广东儿童疑难症可在家门口享受北京上海儿科名医服务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自闭症患者已超过1400万,其中儿童患者超过200万,每68名儿童就有1个,并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在第12个“……详细>>

  • 罗丽莉

  • 郑峥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