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板蓝根服用过量会导致溶血性疾病

2013-04-23 08:59:05  来源:99健康    转载

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药店,发现板蓝根的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前几天刚进了几件货,昨天就卖光了。”一家药店的负责人李超说,平均一天能卖200包,多的有人买十几包,少的也有两三包。

预防H7N9又见板蓝根

据悉,这场板蓝根的热潮来自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他们提出H7N9禽流感预防指导办法,包括高危人群服用板蓝根冲剂等中成药。

江苏省卫生厅3日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中医方,其中提到玉屏风散颗粒、板蓝根冲剂、黄芪口服液等中成药可用于预防H7N9。

甘肃省卫生厅则给公众开出了按摩迎香穴来预防禽流感的方法。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公众之所以发出“又有板蓝根”的声音,是因为板蓝根屡次在流感疫情当中被当做预防药物使用。早在10年前非典肆虐时,就曾出现过市民抢购、囤积板蓝根,导致板蓝根脱销的情况,可最终也并无证据证实其防治效果。

不建议市民随意服用

板蓝根到底是不是“万能神药”?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说,H7N9还是新生事物,现有药物对其预防和治疗的效果,全世界都还没什么研究。因此,他不建议盲目服用板蓝根。

“过量服用板蓝根,会对肠道产生副作用,甚至出现溶血性疾病。”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孟泳说,板蓝根的作用主要是清热解毒、清热祛湿,针对风热感冒,如果患者是寒性体质,服用反而有害。不建议市民随意服用。

尤其是小孩的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此外,一些药物过敏者,过多服用板蓝根还可能出现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瘙痒等症状。

省中医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中医药防治H7N9方法,河南正在密切关注,但可以确定的是,不会推荐盲目服用药物预防,最根本的,还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人体抵抗疾病的正气。

据省卫生厅提醒,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目前仍没有针对H7N9禽流感的可用疫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科医生微博“诉苦”“犯晕”病人1天接诊多例

不少网友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反映:气温太低,家里老人受不了啦。专家提醒:高血压的老人要特别留意血压波动,及时就诊;过年亲人团聚很兴奋,但不……详细>>

疑似性早熟女婴家长困惑未解除 申请复检

昨日上午,其中两位家长来到武汉市食安办咨询奶粉安全问题。一位家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武汉市食安办一位姓刘的处级干部表示很为难,坦言……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男子中暑后因输液后死亡 输液为何会致死亡?

6月27日下午,家住宝安福永的刘先生去家门口的一家诊所看病,医生诊断他只是中暑,给他输液治疗。万万没想到,刚把液体输上没多久,刘先生就出……详细>>

三月大婴儿训练趴睡导致窒息意外死亡?如何保证孩子睡眠安全?

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和希望,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对家长来说最幸福的是孩子能健康成长。但现在宝宝睡眠安全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频频……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