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弃婴送医被强制转院 医院条件差导致身亡

2013-03-25 09:43:36  来源:西安晚报    转载

  

弃婴送医被强制转院医院条件差导致身亡

  男婴在医院接受治疗

  男婴来到人世仅6个小时便离去。弃婴救助的冷暖之旅,让好心的人们心生诸多愤懑:生母太过冷血、急救车出车缓慢、弃婴定点医院配套设施不完善……

  发现弃婴

  躺在冰雪街头的三轮车上

  3月20日,北京。在海淀区中关村一桥西南角,下午2点刚过,在鼎好大厦A座某商铺上班的郭航,给店长打电话:一个女人生了个小孩,放在了路边的三轮车上。

  鼎好A座就在三轮车所在位置50米开外,店长和店员张霜冲下楼,同时报警。

  三轮车停在人行道上,车斗上盖着一张1平方米大小的硬纸壳。张霜上前掀开纸板,只见车斗中侧躺着一名婴儿。

  张霜脱下羽绒服,将小孩裹住。她摸了摸小身体,“我碰他的时候,知道他没死。”

  三轮车夫可能是最早的目击者。他说,起初一名女子坐在他的三轮车上。看上去不满20岁,腹部已明显隆起。他上前问要不要紧,女子回答说:“没事儿,就歇一下。”转身10多分钟再回来,女子已坐进车斗内,再问时,女子淡淡地说了一句:“待一下就走。”

  一边说着,女子拿起车上一张纸板盖住腹部,并开始解腰带。老汉说,他不好意思再看,转身离去。20多分钟后,女子已经走向远处,而车斗里的纸板下面,则躺着一个男婴。

  男婴转院

  拨打120和999 回答说没有急救车

  张霜把孩子抱回店里,取来温水滴了几滴到孩子嘴里,他并吞咽的动作。这时,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派出所的民警已经赶到现场。警方联动的999急救车同时赶到。民警一同乘坐999急救车,将婴儿送至海淀医院。

  由于孩子没有自主呼吸,海淀医院的医生曾问民警“插不插管”,民警说:“怎么活怎么救!”

  海淀医院是二甲医院,并没有新生儿呼吸机。警方介绍,经过近4小时的抢救,医院建议转院治疗。

  为了给孩子转院,一直拨打120和999,但打来打去,回答都是没车。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当晚6点多才有一辆120赶到医院。对此,北京120外宣回应称,急救车调度紧张,确实是没车,后来有了车便立即调派。

  指定医院

  没有呼吸机未能留住男婴生命

  张霜一行,又上了120的急救车,直奔北京儿童医院。一路上,大家轮流给孩子按压呼吸气囊。

  北京市定点收治弃婴的医院,是和平里医院。北京市民政局介绍,该院系公安部门指定,弃婴在被发现之后,需交由公安部门立案调查,并带去医院检查身体状况,在交接给福利院之前,不归民政管。

  在海淀医院民警也强调,弃婴必须送往和平里。

  车行到半途,派出所又来电话,强调只能送往和平里。和平里医院只是二甲医院,并无新生儿呼吸机。据记者核实,同海淀医院一样,和平里医院确实没有新生儿呼吸机。

  据警方介绍,当天晚上7点,婴儿被转送至和平里医院ICU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婴儿后经救治无效于当晚8点左右死亡,死时有肺出血迹象。警方和医院未公布死亡的具体时间。

  和平里医院党办值班负责人对此事谢绝采访。北京市民政局宣传部表示:对于和平里医院缺少新生儿呼吸机的问题,将向上级反馈,建议相关部门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河边打闹溺亡 民警要求付万元打捞费打捞

一名11岁男孩与同学打闹,不慎掉进武兴路北侧排水沟,救援者搜救无果,约下午3时,男孩被打捞上岸,不幸身亡。警方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说要支……详细>>

H10N8也来了!首例患者现江西 入院一周死亡

昨天,阳江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梁某,男,62岁,家住阳江江城区,病情危重。省流行病学专家和临床专家已在阳江协助开展……详细>>

女子被狗咬后打4针疫苗仍死亡 专家:伤口需先用流动水冲洗

猫猫狗狗甚是可爱,在我们把他们当做朋友、家人看待的同时,也要注意其存在的危险性,尤其要注意人被咬伤之后的处理办法,西安一位女士,被狗咬伤……详细>>

老太因甲醛超标商场死亡 甲醛中毒有何症状

据扬子晚报网9月10日报道,老太太进了新开业没几天的南京江宁金鹰购物中心,就此丢了一条命,这是咋回事?老太太的家人说,是因为刚开业的购物……详细>>

北京卡头女子被宣布死亡 系家中的独女刚刚结婚

本月22日上午8点多,中关村南公交站,一26岁年轻女子独行至站边栅栏处突然歪倒,致颈部被卡在栅栏中间。前天上午,经过多天的抢救,该女子被……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