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市民用果汁送服阿司匹林致胃出血

2013-01-02 11:22:23  来源:新华社    转载

  武汉一市民日前用果汁送服阿司匹林,不料导致胃出血。专家提醒,用果汁送服药物不科学,它不但可能影响药效,还会增加药物毒副作用。

  武汉市民张女士今年42岁,日前她觉得头痛,低烧,用果汁服了阿司匹林后匆匆赶去上班。到单位后,她觉得胃绞痛难忍,在武汉协和医院被确诊为药物引起的胃出血。

  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陈东生说,阿司匹林本身对胃黏膜有较强刺激,用果汁送服会进一步加剧对胃壁的刺激,导致胃黏膜出血。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物用果汁送服,会对胃黏膜刺激增强,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胃穿孔。

  据陈东生介绍,果汁里的维生素、矿物质本身会影响药物吸收,用果汁服药会降低药效。此外,果汁还会导致红霉素氯霉素等药物分解,影响药效的同时,还会产生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据称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基层医院有5%自主权

详细>>

31省份已出台低价药清单 基本药物定点生产试点启动

30日从卫生计生委药政司了解到: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出台了省级常用低价药品清单,平均203个品种。详细>>

女生滥吃中药生发吃出“药物性肝炎”

因服药不当,导致急性肾损伤的病例屡见报端,昨从中南医院获悉,吃药吃出急性肝病的人也不少。详细>>

新基药目录管理办法出台 6类药品未入选

继基药目录调整之后,与之相应的目录管理细则亦随之出台。为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健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调整管理机制,近日,国家卫计委……详细>>

27省市出台药品采购两票制方案 下半年集中落地

药品采购“两票制”正在加快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27个省市出台了“两票制”整体实施方案。各地普遍设置了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