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检察机关前9个月查办食药安全渎职案146件

2012-11-07 09:42:36  来源:检察日报    转载

  今年前9个月查案146件213人 同比增长19.7%和17%

  记者从今天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检察机关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案件推进会上获悉,检察机关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案件工作成效明显,今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案件146件213人,同比分别增长19.7%和17%。

  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3月高检院部署在全国开展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紧紧围绕专项工作确定的八个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始终把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查处了一批渎职犯罪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从办案形势看,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据统计,2011年1月至2012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案件线索284件,立案侦查277件415人,侦查终结173件271人,决定提起公诉184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43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从案件查办情况看,当前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发案领域广,窝串案较多,涉及罪名多,玩忽职守犯罪突出,渎职犯罪与贪污贿赂犯罪相互交织。

  据统计,2011年1月至2012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所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案件中涉及玩忽职守罪143件217人,所占比重分别为 51.6%和52.3%。此外,还涉及滥用职权罪49件68人;食品监管渎职罪21件30人;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罪22件29人;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11件22人;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11件17人;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4件8人;商检失职罪7件7人;动植物检疫失职罪6件7人;其他罪名3 件10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力争用3年在36个大城市建成食品可倒追机制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9分报道,《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6月1日实施一年来,中国食品安全工作明显提速,到2010年底中国……详细>>

营养专家为考生饮食支招 打氨基酸不如多吃个鸡蛋

随着最牛吊瓶班的广泛关注,高三学生的营养问题摆在专家的面前,经过调查研究,饮食专家为考生饮食提出建议,打氨基酸还不如多吃几个鸡蛋。详细>>

上海孕产妇死亡率首次低于6/10万 将孕妇分成5种颜色分类管理

据报道,2016年,上海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3.13岁(其中男性80.83岁、女性85.61岁),常住人口婴儿死亡率为3.67‰、孕产……详细>>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复工事大,防控个人单位都有责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社会经济正常运行带来了巨大影响,近期,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多地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但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无论……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