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乐普医疗募投项目实际投资不足6成

2012-10-12 09:49: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载

  而今,乐普医疗上市时计划的4个IPO建设项目业已完成,结余资金2.1亿元,占到原计划投资总金额的40.65%.

  对于这一大笔资金如何使用,乐普医疗新任董秘王建辉表示目前还没有召开董事会讨论,尚不能确定做什么投资安排。

  而乐普医疗当前面对的困境是销售费用和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前者直接导致其中报出来后多家券商研报下调评级,如兴业证券下调了对公司的盈利预测并将评级下调至“中性”、中航证券将其评级下调至“持有”并下调了公司2012年-2014年的估值,另外北京高华证券维持中性评级并下调了其未来三年的销量增速。

  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虽然乐普医疗“随团”公布了前两大国有股东不减持的承诺,但是其核心创始人蒲忠杰及第三大股东BROOK INVESTMENT LTD自2011年3月23日来便不断套现,考验着投资者的信心。

  就在乐普医疗的前两大股东作出年底前不减持的承诺前不久,BROOK还突击减持了1500万股,总市值1.53亿元。乐普医疗也因此成为截至目前套现市值最大的创业板公司,累计减持市值逾13亿元。

  募投项目实际投资不足六成

  在原定的解禁日期的前三个月,乐普医疗的四个募投项目终于全部建设完成。

  乐普医疗今年半年报披露,投资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心血管药物支架及输送系统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于去年6月底全面建设完成,今年上半年实现的效益达5552万元。其余三个项目均于今年6月底建设完成。

  “今年完成的三个项目里有一个是建设产品研发中心,已经进行了验收并使用。另外两个项目也进行了验收,目前正在试生产。”王建辉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4个IPO项目计划投资5.17亿元,实际投入资金3.07亿元(含质保金),仅占计划投资额的59.35%.

  虽然创业板公司的募投项目结余很普遍,但是总计逾40%的结余让人不禁发问:结果怎么会跟项目评估之初有如此的差别?

  “当时本来想用进口设备和国外的流程设计,前期已经买了不少,但是在后来的建设中,就用了公司自己研发的设计流程、设备等,另外也做了不少优化,就节省了不少钱。”王建辉解释称,这笔钱会归集到一块,等召开董事会后才做安排。

  销售费用激增逾七成

  募投项目虽然全部竣工了,但是市场的竞争却日趋激烈了,支架市场增速也在放缓,这也许是乐普医疗上市时不曾料想到的。

  今年上半年,乐普医疗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同比下降10.06%,这是公司上市后首个半年度出现业绩负增长。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主要原因并非毛利率的下降,而是销售费用的大幅提升。

  在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高达1.06亿元,较去年同期足足增加了74.63%,占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比例的20.84%.

  反观乐普医疗的竞争对手微创医疗(0583.HK)的销售成本便不如乐普医疗增长得那么夸张。今年上半年,微创医疗的销售成本为0.72亿元,同期增长约3.8%.

  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市场及公司盈利走下坡路是在2011年。2009年至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5.11%、40.47%、15.26%和-10.06%.

  “由于药物支架一直存在降价预期,经销商备货意愿降低;导致相关生产企业为求竞争进而在市场推广、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以及新产品推广方面投入了更多的销售费用。”中商情报网行业分析师李金英表示。

  “市场增速放缓和竞争激烈是造成销售费用高企的主要原因,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就得下大力气做推广。”王建辉坦承,另外公司今年推出了一些新产品,也需要推广。

  应收账款占当期营收近八成

  除了销售费用高企,乐普医疗的应收账款也在大肆增加。

  2009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1.11亿、1.6亿元、2.92亿元和4.04亿元,短短三年半增长了近3倍。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9.65%、20.78%、31.74%和79.73%.

  在做空大佬的眼里,应收账款过大俨然是其选择猎物的标准之一。因为应收账款是粉饰财务报表、推动营业收入增长等的重要因子。

  与此同时,乐普医疗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自2011年也骤然降低。2009年至2011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87次/年、5.51次/年和3.92次/年。

  “应收账款大增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的增长,设备的回款周期延长,另外医保核销等也有少许影响。”王建辉解释称,同行业的公司也遇到类似情况。

  “现今企业对客户的议价能力逐步减弱。另外,一些企业为拓展市场,存在不合理推进设备销售的方式,导致设备相关的资金回笼较慢。”李金英分析。

  与此同时,乐普医疗的核心创始人和原第一大流通股东BROOK却在减持,考验着投资者们的信心。

  据乐普医疗招股书,BROOK为知名私募美国华平集团第9号基金100%所有。2011年3月23日至2012年9月11日,其通过11次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812.6万股。其所持股份已从发行时的17.98%骤降至9.9%.另外作为核心创始人、公司总经理蒲忠杰也于2011年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1500万股,以当时股价24.89元来计算,其套现3.73亿元。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