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河南濮阳市再改革机制破除“以药养医”等弊端

2012-08-08 09:36:34  来源:新华网    转载

  在所辖五个县中有三个戴“贫困”帽的河南濮阳市,2010年10月以来通过以“公平就医”为目标的医保改革综合“手术”,以有限财力投入,较好实现了参保患者权益最大化。

  3年前,濮阳市医保部门在历时5个月的深入调查中发现:现行药品招标机制远未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多数药品、耗材几经流转,价格暴涨十几倍乃至几十倍,“以药养医”等弊端不破除,保费再高也填不满医疗费用大幅上涨的“黑洞”。

  为破解这些问题,濮阳市社保部门首创了河南省以“优势团购者”身份与药商、社区医疗机构“三方谈判”机制。结果30种重症慢性病必用药价平均下降18%,当年直接减轻就诊患者负担71.6万元。

  濮阳市人社局长田自岭认为,病有所医是基本民生,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必须要有“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胆量。

  为了让患者获得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濮阳市医保机构以“优势团购者”、“医疗资源拥有者”的地位,对所有公私立医院及执业医师进行医保医师“资质”考试,采用电子手段对医疗行为实时监管。通过实行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对境内医院展开“团购谈判”,变“照单付费”为按病种、单元及人头付费,形成了激励、惩戒并重的医疗保险新机制,无论医师、医院谁违规就给谁“断奶”,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同时,当年为9496名住院患者直接减负408万元,人均429元,节省医保支出283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针对长期存在的“小病大养”、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等“顽症”,濮阳市依据《医保医师协议》,以记分方式实行精细化监管,违规医疗费用由医师医院自行负担,情节严重者建议取消执业资格,引导医疗行为主动、合理控制成本,提供规范服务。至今,已对7家医院21名医师的违规行为予以批评处罚,有效提升了医保绩效,减轻了患者负担。

  为了解决因病致贫等问题,濮阳市还建立了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在扩大医保支付范围、提高医保报销比例的同时,与定点医院实行按病种“团购谈判”,变医保、患者双方负担为三方共担。以血液透析为例,职工、居民单次只需分别负担20元、50元,年均分别减少个人负担2.8万元、3.2万元。

  同时,在38家定点药店对200余种常用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并在河南设立首家为特困重症患者降低起付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免收挂号、门诊检查、注射等8项费用,减少床位费、护理、检验等10项费用的“平价医院”,两年收治患者856人,人均降低住院费用478元。

  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目前,濮阳市职工及居民医保最高报销限额分别达到40万元、22万元,医保待遇为职工年均工资和居民年可支配收入的14倍以上,已位居河南之首,高于现行国家标准。

  同时,濮阳市还通过设立“百米医疗服务圈”等举措,破解基层医疗机构“门庭冷落”、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由2010年不足10万人次增加到2011年的18.9万人次。

相关阅读:

中国医疗腐败久病不愈 专家称以药养医是根源

撕掉“以药养医”标签 医改一小步引发大关注

医院取消以药养医是拆东墙补西墙获利?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零售连锁商可线上向个人售药 关注医药电商政策发展沿革方向

据报道,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正式取消对互联网药品交易企业的审批工作(除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可以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详细>>

卫生部:药事服务费将由医保负担 异于药品加成

针对近日印发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设置药事服务费引起社会关心的问题,卫生部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2日进行……详细>>

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医改大力支持中医药科技创新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9日在广州表示,“医改”对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大力支持中……详细>>

中国医改3年主要诉求补短板 尚有待量变引起质变

医改至繁至难,公众预期却是又好又快,究竟本轮医改将怎样弥合二者差距,抵达成功的“彼岸”。在持续3年的努力后,新医改将要抵达的“彼岸”似乎……详细>>

解读广东综合医改 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省每年补助6万元

据报道,日前,广东省卫计委权威解读《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在医务人员薪酬上,2017年起,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