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深公立医院药品零加价一个月 次均诊费药费下降

2012-08-02 09:49:48  来源:中新网    转载

  深圳67家公立医疗机构从7月1日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施此项改革一月来,公立医疗机构运行平稳,市民普遍得到实惠;遏制过度医疗的作用逐步显现。

  深圳卫生计划生育委员会8月1日称,此次改革的变化体现在:一是次均诊疗费用、次均药品费用下降。7月份与6月份相比,67家公立医疗机构每门诊人次费用196.2元,下降4.0元,环比降幅2.0%;其中药费74.6元,下降10.8元,环比降幅12.7%;569家政府办社康中心每门诊人次费用55.9元,下降3.5元,降幅6.0%;其中药费34.9元,下降6.3元,降幅15.2%。

  二是过度用药逐步得到遏制。7月份与6月份相比,67家公立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药占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每百人静脉输液量环比下降20.7%;百人抗菌药物使用量同比下降2.2%;社康中心百人输液量同比下降16.3%;百人抗菌药物使用量同比下降9.8%。

  三是有深圳医保的就医人群个人账户支付比例下降,相当于每诊疗人次个人账户支付费用减少12元。

  深圳卫人委有关负责人说,深圳推行的综合配套改革,既立足当前,规范医院服务行为,让市民直接受惠;更着眼长远,让医院回归公益本质,重塑良好医疗执业环境,规范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推动医药卫生行业健康发展。

  深圳卫人委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动配套改革,使这项改革不仅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也要让医务人员受到更大的鼓舞,从整体上激发医院发展活力。

  起具体措施包括加快推动付费制度改革,测算单病种“定额、包干”收费标准,实行“打包”收费;经费由医院包干使用,遏制过度医疗服务行为;逐步打破医院药房垄断现象。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门诊患者凭处方外购药品的配套政策,消除外购障碍;推进采购制度改革。组织公立医院实施中标药品集中二次遴选制度,促进医院有限采购和使用基本药物,降低高价药品、次高价药品的选购比例;逐步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将不良商家清理出深圳医药市场;推进医院运行制度改革;建立分类管理的财政补助模式,把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更直接地转化为惠民投入。

相关阅读:

深圳公立医院药品全面实施“零加价”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 | 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成功举行

迈进“星”时代,开拓品类“星”未来。12月3日下午,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仪式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隆重举……详细>>

【精准医疗项目推介会】为肿瘤患者提供基于分子诊断的"个体化治疗"服务

值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之际,为进一步加强与您的联系,上海赛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定于本次会议期间,进行精准医……详细>>

工商总局副局长:将来食品安全具体就归两个部门管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当前老百姓最关心、意见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而分散在多个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备受各界诟病。 详细>>

重磅!最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发布 增363个品种

今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其官网发布国家最新版的医保目录。《药品目录》西药部分和中成药部分所列药品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