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家医疗法庭试水视频调解办案 需探索完善

2012-08-20 09:27:00  来源:法制日报    转载

  近年来各地医疗损害纠纷呈增多趋势,但通过行政调解或诉讼等方式寻求解决的仍属少数,解决渠道不顺畅、双方缺乏信任感、对“医闹”行为打击不力等因素导致非理性解决纠纷现象时有出现。

  近年来,随着医疗纠纷逐渐增多,如何解决纠纷始终困扰着医患双方。因医疗纠纷没能及时化解,国内多个医院出现停尸、闹丧、堵门、堵路,甚至严重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和损坏医疗器械、扰乱公共秩序的恶性事件。医疗纠纷成为“患者难解、医院难办、法院难结”的社会民生问题,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为更好地解决医患纠纷、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利益、维持正常的医疗秩序,2011年11月1日,全国首家医疗纠纷法庭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成立。通过半年多运行,该庭试水视频调解办案,因既省力又省钱受到医患双方的好评。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医疗纠纷法庭,现场直击了“网络法庭”视频办案的全过程。

  医患和解

  法官视频确认1小时结案

  “医疗法庭,我是海南省农垦总医院医务处工作人员暨本医院医疗纠纷在医疗纠纷法庭备案的授权委托人陈丽梅。”

  “你好,我这里是美兰区人民法院医疗纠纷法庭网络立案调解现场,我是医疗纠纷法庭庭长程灿,这是书记员王志玲。”

  “情况是这样的:我现在我院医患纠纷调解室,现经过医患双方的调解协商,并取得谅解,达成协议,请法庭依法立案调解并确认。”

  8月17日上午9时20分,美兰区人民法院医疗纠纷法庭主审法官程灿庭长,通过墙上大屏幕网络调解系统通道,与在20多公里外的海南省农垦总医院办公室内医患双方代表进行视频开庭。

  2011年3月24日,海南省万宁市龙滚镇的莫德坚因车祸伤致双下肢肿痛,到海南省农垦总医院住院治疗,术后患者出现手术切口感染,演变为骨髓炎,双方因此发生医疗纠纷。此后一年时间,患者家属多次到医院提出巨额赔款要求,虽经过海南省医疗调解部门的多次主持调解,双方仍未能达成协议。而作为病者家属,又认为诉讼手续繁琐、诉讼费用较高、时间较长,始终不愿意以法律的途径解决。同时对于医疗调解部门、院方的调解意见,怀有不信任的态度。因此该纠纷一直未能解决。

  8月17日上午9时,患者亲属及其从家乡委托的法律工作者再次到该医院,通过医院与医疗法庭连接的网络视频,形成患者、医院、医疗法庭三方的调解现场。医疗法庭将网络直通立案、调解的程序作了说明,并对医患双方咨询的各种法律问题和事项作出了解答。经过半小时的协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患者当即通过网络视频向医疗法庭申请立案、调解,并将达成的调解协议网络传输给医疗法庭。医疗法庭通过审查后当即立案受理,并以开庭庭审的方式审查确认调解协议后,通过网络系统向双方发送了调解内容确认书,双方签字确认,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小时。

  患者获得了医院18万元赔偿金,医院也解除了纠纷的负担,双方都很满意。当天法庭将出具的民事调解书送达给了双方当事人。

  纠纷难解

  医疗纠纷法庭应运而生

  “网络调解医患纠纷,既省力又省钱,这对患者和其家庭来说,十分需要,很受欢迎。”庭审结束后,程灿对记者说,他们在创办医疗纠纷法庭后,经过实践探索后才建立了网络视频办案的,医患双方都很接受。

  美兰区法院医疗纠纷法庭,区别于早前江苏、浙江等地设立的医疗合议庭,负责海口市医疗纠纷案件的调解以及一审,这在全国法院系统也是首家正规编制的医疗纠纷法庭。

  成立前期,经海口中院、美兰法院前期调研统计,过去5年来海口各主要医院每年发生的医患纠纷平均在120至200宗之间,而进入诉讼、审判的案件只有40宗左右。

  究其原因,医疗纠纷案件涉及医疗行为,具有高度的专业性,主要存在证据认定难、审理周期长、矛盾化解难、法律适用难等四大难题。这些难点导致诉讼时间过长(医疗纠纷案件无论大小,一审结案时间平均为一年,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导致诉讼成本高,救助手段迟缓等问题,造成矛盾积累较深难以及时化解。审理医疗纠纷案件是历年来民事侵权赔偿案件中的难题,因此很多患者不愿意打官司。

  海南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秦贵弟说,当前我国医患矛盾之所以不断升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医患纠纷发生后,当患者认为其权益不能得到有效及时解决时,又没有快捷的途径给予引导,导致有的患者和家属作出过激行为。

  近期国内多起典型医闹案,均因患者和医院对诊疗行为和赔偿数额差异较大,双方均处在僵持的无序状态,极其容易使医患纠纷、“医闹”上升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急需建立一个平台,让医患双方能寻找到沟通的平衡点,使医患关系走向法律解决途径的措施,才能及时终结医患纠纷,消除不稳定隐患。

  在这种背景下,海南省首家医疗纠纷法庭就诞生了。

  网络助力

  化解医疗纠纷新机制试水

  “医疗纠纷法庭成立后,如何建立一种完善、便捷的案件受理系统,使医患双方能在法律框架内,及时将纠纷化解是摆在我们面前首当其冲的问题。”程灿说,基于前期到各大医院、省医调委、省卫生厅走访调研,结合法庭的特点,发现网络视频省时省力,一经推出很受欢迎。

  美兰区法院医疗法庭改变传统受案模式,建立了独立的网络立案调解直通的特殊通道,即数据终端设置在医疗法庭,医院建立专门调解室、指派专门人员(委托代理人),以电子传输、接收法律文件的方式,网络立案、视频开庭审查调解各种医疗纠纷的系统。

  医患纠纷双方可在医院一端的网络系统向医疗法庭输送调解情况,医疗法庭接收双方的法律咨询。并在双方认可真实病案的情况下,提供相应法律解答和各种数据给双方,由双方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自行协商。若达成和解,医患双方可即刻通过医院与法院链接的网络系统,进入法院受理案件程序。

  医疗法庭根据医患双方调解达成的事项,按简易开庭程序进行法律审查,并对其调解内容予以法律指导,使之符合法律规定,而后以调解笔录的方式传输给医患双方,由双方签字确认,整个过程都全程录像,医患双方最快半小时就能终结纠纷。法院随即制作调解书即时送达给双方。

  通过这种独立的特殊立案、调解网络通道,医患双方无需多次来回于法院之间跑。医患双方也快速地找到了法律解决纠纷的平台,达成的协议也能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化。与此同时,该法庭还采取设立医疗纠纷司法救助专项基金、远程网络鉴定体系等措施,在探索中完善医疗纠纷法庭办案效率。

  截至今年8月9日,美兰区法院医疗法庭已与设立在海口市的九家主要医院建立了网络视频直通立案、调解的特殊通道。已收案件49宗,已成功调解25宗、金额达394。39万元,其中以网络立案调解17宗、金额达140。99万元。

  多重问题

  “网络法庭”仍需探索完善

  在实践中,医疗纠纷法庭网络视频办案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网络电子签章建设尚未完成,无法当场向当事人出具调解书。”美兰区法院副院长马雪涛表示,调解书只是事后再送达,网络调解结案的完全快速化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其次,真实反映病案诊疗情况的病案影像资料,是作为判定医疗行为是否存在过错、案件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之一。如何实现在医疗纠纷案件中获取原始、完整的病案影像资料,得以充分地对诊疗事实的还原,是医疗法庭远程网络鉴定软件系统需要解决的问题。

  医疗法庭进行网络调解、诉讼调解、涉及鉴定的医疗纠纷案件中,审判人员缺乏对除了鉴定报告以外的医疗行为进行合理性、逻辑性判断,难以使当事人信服。因此,亟需让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医疗专家全程参与审判活动,建立医疗专家陪审员制度,但目前,在选择医疗专家陪审员过程中遭遇瓶颈。因为省内医疗专家,大多数出自海口市各大医院,本省选用医疗专家陪审员难以让医患双方信服,亟需聘请省外医院离退休专家做陪审员。

  另外,医疗法庭成立后负责海口辖区所有医疗纠纷案件,涉及的医院达到三十多家。目前,设立医疗专项救助基金数额不足,无法满足当事患者因生活困难无法预付鉴定费用,向法庭申请医疗基金救助的需求。

相关阅读:

粤预计年内出台实施《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者安全与医患关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22日,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召开大会,共同成立了“患者安全与医患关系研究中心”。详细>>

国家卫计委公安部责成严厉惩办莱芜伤医案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2016年10月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以下简称“莱钢医院”)李宝华医生在工作中被人……详细>>

中国院长十大关注发布 涵盖医患关系等领域

健康新闻据《健康报》讯 8月16日,中国医院院长关注的十大问题在2014中国医院论坛上发布。入选医院院长最为关注的十个问题涵盖了医院功能……详细>>

曾益新:合作共赢突出家医特色 搭建更好的医患沟通平台

曾益新院士对2012年4月18日家医在线和网易健康的合作送来祝福,认为此次合作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专业的健康网站加上专业的门户网站……详细>>

北京50家医院各楼层将设保安 穿防弹背心值守

身穿防弹背心、手戴防刺手套……为加强对医院内不法行为的震慑力,本市50家医院将在每个楼层中配备至少一名保安值守。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医管……详细>>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