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疑B超致身体不适持刀刺医生 信任缺乏为主因

2012-08-20 09:19:20  来源:新华网    转载

  因怀疑身体不适为B超检查所致,江西彭泽县的欧阳升华竟持刀向医生吕某颈部刺去,近日被彭泽县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未遂)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这起案件距离江西发生的另一起医患纠纷案仅仅一个多月。江西省高安市人民医院医生单人安因拒收患者红包,引起患者家属怀疑被打伤一事,也曾闹得沸沸扬扬。

  综观这几起案件不难发现,患者一方对医生缺乏基本的信任,已经成为影响医患关系、导致医患纠纷甚至恶性案件的主要原因。

  患者不信任医生,原因主要有三:一方面医学在进步,但仍有很大局限性,部分患者对医疗技术期望值过高,往往认为治不好就是医疗事故;二是看病难、看病贵依然困扰着百姓,医疗体制的某些弊端催生出过度诊疗、回扣红包等问题损害了医生形象;三是在信息不对称、体制机制存在缺陷的情况下,患者权益受到侵害后缺少必要的维权支持。

  没有技术的医学是苍白的,没有信任的医学是脆弱的。面对日益凸显的医患纠纷,部分医院采取安装摄像头、增加安保人员等措施作为应对之策,这实在是令人尴尬的状况。

  人们看到,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调解机构来化解医患矛盾,并取得一定成效。对故意伤害医护人员的犯罪行为予以严惩,也能起到警醒和震慑作用。然而,调处并非包治百病的良方,惩处更是处理医患矛盾的“马后炮”。只有加快医疗卫生改革步伐,让医院回归公益,才能使医患信任回归。因此,应先治医疗体制之疾,同时进一步改进医疗资源配置,解决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问题,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这方是根本之策。

相关阅读:

哈医大杀医案开审 公诉方称应以故意杀人罪究责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疗级诊断走近日常检查 体检不再是“例行公事”

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员工健康体检。虽然是每年的“例行公事”,但对于大部分员工来说今年却有不一样的体验,因为今年是省设计……详细>>

大学生在4家医院体检就是否携带乙肝得不同结果

濮阳大学生遭遇“乙肝门”:我的健康谁来证明详细>>

北京地铁四号线卖饮料又禁饮食 到底让喝不让喝

北京地铁4号线卖饮料又禁止饮食 遭受民众质疑详细>>

首次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每百人不到7人达标

卫生部今天公布首次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即每100人中不到7人具备健康素养。……详细>>

糖尿病频道上线 让你不再闻“糖”色变

11月14日下午3时,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建糖尿病频道新闻发布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综合楼20楼隆重召开。中山三……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