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首部《中国丙肝医院感染防控指南》发布

2012-07-25 09:16:14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转载

  2012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前夕,我国首部《中国丙肝医院感染防控指南》正式公布,为指导医院丙肝感染防控工作提供了系统的可行标准。

  丙肝疾病本身具有高隐匿、高漏诊、高慢性化的“三高”特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公众对丙肝的认知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丙肝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但是,丙肝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早发现,早筛查,通过规范的早治疗,我国的丙肝治愈率可达70%-80%。

  “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例丙肝感染者。卫生部《2011年度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报告的丙肝发病数量超过17万例,比2010年增长了13.1%,是乙肝的5倍。”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指出。

  《指南》出台 阻断丙肝医院内感染

  医院内感染已成为丙肝传播并导致发病人数逐年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胡必杰教授介绍,“在发达国家,现代化医院的住院患者中约有5%-10%获得一种或多种感染;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数字会提升2-20倍。不规范的技术操作,医疗器械消毒不彻底,医疗器械的重复使用等都可能造成丙肝的医院内感染。2003年的一项针对156家医院9万多名住院病人的研究显示,住院病人丙肝阳性率达到了2.2%。”

  面对这一丙肝防治工作的新挑战,亟需加强丙肝医院内感染控制管理,相关的监管措施亟待出台。此次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撰写的首部《中国丙型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正式发布,是我国丙型病毒性肝炎医院感染防控的重要里程碑。《指南》主要涵盖丙肝流行病学及院内感染现状、丙肝的诊断与治疗、医院感染预防控制三部分内容。胡必杰教授解释说: “《指南》的发布旨在提高医务人员对丙肝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的重视程度,进一步规范高危人群筛查及上报流程,减少HCV的医源性传播,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

  “医院丙肝防治工作需要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关键在于严格执行《中国丙型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并提高的临床业务能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呼吁,医院管理者应积极承担起贯彻落实《中国丙型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的责任。

  综合平台初具规模 丙肝防治更加规范、系统

  由于丙肝具有"三高三低"特性,严重危害百姓的健康,卫生部已经将丙肝防治列入工作重点之一。在政府、基金会、协会、医务人员、企业等多方推动下,我国的丙肝防治综合平台已初具规模,帮助公众提升认知、促进高危人群筛查、普及疾病知识、规范诊断和治疗。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王钊女士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丙肝,政府部门、基金会、协会、医院管理层、临床专家及企业携手,积极行动,共抗丙肝!

  作为公众丙肝防治知识普及的重点项目,全国丙肝健康咨询流动站自2011年正式启动以来,迄今已驶过39,410公里,为57城市的2万余名公众及高危人群提供了免费丙肝咨询及筛查服务。全新的丙肝宣传漫画也在会上进行了公开展示,以生动鲜活的形式,呼吁公众“早知、早查、早治”。

  此外,中国医院协会在丙肝高发地区新农合的支持下,开展了“希望的田野——中国农村丙肝阳光计划”。这一患者关爱项目已经覆盖了福建莆田、辽宁建平、河北宽城等地区,为近千名患者的规范化丙肝治疗提供了支持。

  各方携手 全面狙击丙肝

  作为公共卫生的重大课题,丙肝防治关系到全社会的健康生活,这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医务工作者的大力投入,更需要来自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抗击丙肝的良好氛围。

  丙肝防治综合平台的支持方之一,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代表表示:“罗氏始终秉承‘患者为先’的理念。作为全球丙肝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罗氏一直积极投入中国丙肝防治平台的建设,以帮助更多的丙肝患者。今后,罗氏将一如既往地与政府、协会和医务人员携手,积极推动我国丙肝防治事业!”

  相关阅读:

我国丙肝发病数8年增7倍 专家呼吁主动筛查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27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27名医生进入荣誉榜……详细>>

兆和医疗推出全新动脉硬化检测仪 获13项美日中韩等国际性专利

2017年5月16-18日,“第7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2017年春季药交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举办。据了解,今年药交会再次升级,作……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一院向西藏林芝地区增派“国家医疗队”

8月20日,中山大学附属一院继续向西藏林芝地区增派一支“国家医疗队”,到当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技术帮扶工作,这是该院向少数名族和边远……详细>>

没钱看病该申请哪项医疗救助?中山六院参与的这个医疗救助资源系统可帮到你

12月13日,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医疗救助共享平台正式启动,在全国率先成立贫困患者医疗救助资源线上查询平台。它联合高校和医院的力量,建……详细>>

卫计委对高温天气医疗工作提出要求 专家支招中暑后如何正确急救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对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工作提出要求。 除了对医疗机构救助的依赖,酷暑之下强化自身的发乎意识、发生中暑后的……详细>>

  • 周晓蕾

  • 何清

  • 田广俊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