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发布 为营养膳食铺路

2012-07-24 09:48:22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转载

  为配合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和全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一书,并于2012年7月21日在北京正式出版发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就全国而言,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在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农村地区,营养不良和微量营养素缺乏依然是农村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微量营养素缺乏,不仅会增加儿童患感染疾病的风险、阻碍他们的体格和智力发育,还会降低儿童的学习能力。

  自去年11月以来,惠及2600万名农村学生的规模宏大的营养改善行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营养改善计划”)正在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的699个县全面展开。在“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不少贫困地区农村学校供餐人员缺乏专业的营养指导,不会制定营养食谱,许多学校的领导、教师、学生及其家长的营养知识也极度匮乏,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和错误观念,甚至把零食作为营养餐,影响了计划的有效实施。

  《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农村学生膳食营养的基本原则、制定学生营养食谱的主要要求,介绍了食物储存与烹饪的注意事项以及从小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等知识,还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年龄学生的营养需求,编制了多种营养食谱,兼具理论性和操作性。可作为参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试点县中,供餐人员合理配餐的指导用书。

相关阅读:

儿童大病商业医保:乡村少儿生命“大礼”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教授研发超微型植入心脏设备 以无线电波供电

现在,植入式医疗设备变得越来越普遍。不过,它们都存在着一个普遍的问题--无论那个设备是多么地精细,都必须在人体内植入微型电池进行供电。……详细>>

魏春福:移动医疗是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4年9月18日下午家庭医生在线APP正式上线,健康行业协会领导、各大三甲医院专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互联网行业知名高管及主流媒体……详细>>

高新技术助力产业发展 解决药材稀缺及远程医疗问题

行业动态据健康卫视讯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当今世界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竞争力的产业,也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在上周闭幕的2014第……详细>>

美国研发出尼帕病毒和亨德拉病毒的高效疫苗

美国研究人员8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已开发出了针对尼帕病毒和亨德拉病毒的高效疫苗。详细>>

老太输液致死因药物过敏 引发头孢皮试标准反思

“头孢”做皮试,竟无统一标准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