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要放弃”撼动灵魂 再掀医患关系大讨论

2012-06-21 16:43:4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首名为《不要放弃》的歌曲mv在各大网站引发大量网友关注,低沉舒缓的曲调,铿锵有力的歌词,歌手近似呐喊的声音再搭配以感人的画面,足以让任何忙碌中的人暂停手中的工作,默默倾听完这首歌,并不断的与灵魂进行对话,反思“白衣天使”这一神圣职业的真实涵义。

  3.23哈医大事件已过去数月,但六成民众对“杀医案心生高兴”所折射的医患矛盾却远未结束。而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与中华爱肝网举办的 “爱肝一生计划”肝病患者公益调查显示,超过96%的“爱肝一生计划”项目参与患者对自己的医生感到满意。因此,项目捐助方福瑞股份在事件发生后立即邀请组织网络牛人、实事歌手李石以及“爱肝一生”志愿者创作这首歌曲,希望以此缓解医患矛盾,推动社会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灵魂的震撼 社会公众对医生仍有信心

  “冰冷的刀,无助的你,鲜红的血,雪白的衣,疯狂悲哀为何总是在一起”低沉的开头,把人们又拉回了3.23哈医大事件的现场,一名尚在实习期的年轻学生就这样倒在了疯狂挥舞的刀下,躺在了冰冷的血泊中。一个生命的意外陨落,原本是件值得遗憾的事情,然而超过6成的网友在看到该新闻后,却在心情投票中选择了“高兴”,由此可见国内的医患矛盾已经紧张到何种程度。

  “抬头仰望,生的高贵,低头凝视,你的离去,谁告诉我,灵魂出口在哪里”。当治病救人的“天使”丧命在病人挥舞的刀下,当用10多年成长积累的医术还未施展,生命就已凋零,这又是怎样一种悲哀?每位医生,原本都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以帮助患者摆脱疾病折磨为使命,但在现实中,却有一小部分的医生丧失医德,被金钱所左右,将天使般的灵魂和良心卖给了魔鬼。

  对于本性善良的普通公众来说,不会因为一棵树而失去了整片森林,也不会因为个别医生的医德败坏而责难于整个医生群体,在全国各地都不乏德艺双馨的“白衣天使”。尤其当SARS、地震救灾等灾难来临,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枕戈待旦,用自己的汗水甚至生命捍卫病患健康的场景,都在直击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神经,不少网友一度泪流满面。“其实现在信息这么发达个别医生现象被媒体放大传播......其实天底下还是好医生多......就像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一样”网友“luanwenye”在看完视频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张黎刚”说道:“不要放弃,白衣天使们,这个世界不能没有你们!当疑难杂症微博求救时,大家把生的希望交给了你们,相信患者与医者之间这堵墙最终会被拆了......”

  心灵的救赎 医护工作者用爱坚守

  与其说“不要放弃”是一首反映社会现实的歌曲,不如说是用呐喊唤醒被浮尘掩盖的灵魂,让医患双方放弃心中的成见,融化各自心中的坚冰,在心灵之间构筑一道充满爱的桥梁。一切正如歌词所言,“打开窗,可以释放彼此心中那些怨气,伸出手,向我敞开你最初的善意,睁开眼,就算流泪也要去寻找黑夜里的光明,相信我,请不要放弃。”

  医生是患者生病时唯一信赖的人,当她们来到医院时,已经把身体与生命托付给了医生,这是怎样一种信任呢?而患者是医生的衣食父母,当他们接诊后,对病人的救扶不只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更是人生意义的证明,这是怎样一种寄托呢?唯有医患双方“打开窗、伸出手”,才能相互理解,彼此坦诚。

  关于“最初的善意”,网友“Riverineluna”说道:“感谢这世界有着善良的人们,为了你们的理解和爱,我们继续为心中的理想向前。当医生的,都是有想法和追求的;若是想赚钱,怎会选择学医? 若不是救死扶伤的伟大情怀鼓舞,谁熬得过五年繁重的医学学习,以后的三年硕士,三年博士?更不说摧残人健康的轮流夜班?”

  在3.23事件发生后,不少医生对自己的生存处境也深感忧虑,某医学院的学生还打出“为医生罹难而悼,为医患环境而忧,为从医之路而惑,为网民之乐而悲”的条幅。“不要放弃”给医护工作者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尤其“请给我多一些鼓励,让我勇敢的走下去,理解就是我坚持的动力。不要怀疑,别再哭泣,这并不是你我的绝境,让爱融化世间坚硬的冰”等歌词引发了医生群体的普遍共鸣。

  大爱无声 “爱肝一生计划”用行动消除膈膜

  面对3.23 哈医大事件对整个社会,特别是医护工作者的巨大震动,“爱肝一生计划”的志愿者们制作了公益歌曲《不要放弃》,以更客观的角度重新思考医生与患者的真实关系,用冷静而发人深省的语言拷问使命与责任,由此引发来自众多网友的关注。

  “爱肝一生计划”是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中华爱肝网联合主办,针对我国肝病患者诊治现状,提出的患者资助、患者教育以及患者关怀等系列活动。计划从2008年9月起,通过20年的不懈努力,引导肝病患者及社会大众对肝病树立正确的认知和防治理念,为广大肝病患者创造更人性、更完善的治疗和生活环境。

  “在北京举办的‘爱肝一生年度总结大会’上,当时来了400多名医生,说明这个项目得到了医生的欢迎和肯定。之后我也疑惑,医生为什么这么积极,他们有自己的工作,而‘爱肝一生计划’是公益事业,是医生职业之外的事情。后来我找医生了解:现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有些医生看病态度较急躁,加之社会宣传的偏见等诸多因素促使医患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有了这个公益项目以后,医生可以为病人申请救助的钱,虽然钱不多,每月100-300元钱,但必竟是医生给病人送的‘红包’,这就增加了病人对医生的信任感,从而密切了医患关系。这么一点钱也可以点燃病人的希望,鼓励病人坚持治疗。”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秘书长杨希忠这样告诉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崇雨田教授说到:“不止医患关系不好,很多行业关系也不好,这是社会问题。‘爱肝一生计划’这样的公益活动一方面是精神上的,让患者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更多人在支持他;另一方面有资助金,能使患者得到更专业的治疗。切实为肝炎患者带来帮助!”

  一首好歌,胜过千言万语;一句暖暖的说话,能战胜一切寒冷;一点小小的资助,为一个家庭带来希望!“不要放弃”既是对医护工作者的温暖与鼓励,也为患者在治病路上增加了信心。就像“爱肝一生计划”资助的广州患者杨女士所说:“这首歌曲是在向医护人员致敬,其实患者在医患关系中也不应该忘记自己的责任。“爱肝一生计划”让我和医生之间相互信任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我还得到了社会的一种关爱,增强了我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我很感谢我的主治医生,也很庆幸自己能加入这样的公益计划中!”在记者看来,“不要放弃”即是医护人员对生命的承诺,对使命的坚守,也体现了公益组织在医患关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也许,这首由“爱肝一生”志愿者所发起的公益歌曲就是促使医患关系解冻的第一缕阳光!

  点击欣赏《不要放弃》MV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昨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签订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协议书》。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详细>>

王存川:2015年减重手术仅6000例 拯救肥胖中国刻不容缓

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详细>>

一次性医用口罩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 如何合理使用口罩?

疫情当前,口罩是每个人防疫的必需品,但是怎么样科学佩戴口罩呢?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其中对普通人如何戴口罩?医务工……详细>>

  • 高辉

  • 周晓蕾

  • 何清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