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双汇火腿肠吃出蛆虫 何以才能制止下一个事件发生?

2012-06-14 18:32:52  来源:食品商务网    转载

  仅仅相隔半个月后,双汇又再度上演“蛆虫门”。双汇肋排的“蛆虫门”还未落下帷幕,双汇的火腿肠就被爆吃出了“蛆虫”。蛆虫总是阴魂不散的围绕着双汇,双汇安全事件率仅不接,何以才能制止下一个事件发生?

  本月10日下午,消费者在物美大兴店购买了两袋双汇火腿肠,在火腿肠中吃出了已死去的蛆虫,姐姐和女儿吃后均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消费者还称开拆后无问题的同批次火腿肠,存放一天后也均长出了蛆虫。

  这已经是双汇近段时间以来第四次陷入食品安全事件了。双汇作为国内的知名品牌却屡陷质量丑闻,足以刺痛人早已麻痹的神经。面对花样翻新的食品安全事件,究其原因,也就是企业的道德沦丧、法规的不健全、监管不给力、标准的低要求等等。但是,每次的分析也仅仅终结在呼吁上,从未能制止下一个案件的不期而至。

  政府高层不是不重视,面对民怨冲天,没有哪个政府可以坐视不理。温家宝总理昨日还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企业也并非无动于衷。双汇集团将每年的3月15日设为“双汇食品安全日”,成立“双汇集团食品安全监督委员会”,邀请肉类行业、食品行业、公共媒体、政府监管部门等外部专家监督企业的生产经营等等。但是,为何仍旧无法制止下一个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归根结底,是监管效率的问题。行政力量的低效率,让企业有了钻空子的机会,有了侥幸的心理,另一方面,也让案件在舆论的推动下进一步发酵和扩大,加剧了公众的恐慌和不信任。更何况,某些相关部门某种程度上本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例如地方政府为了照顾本地品牌的利益,总是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又例如执法方总是偏爱维护稳定而厌恶追查澄清。这些无疑更是助长了企业无视食品安全的胆量,导致形势越来越难以控制。

  另外,在食品安全事件曝光的时候,能够义愤填膺的职责企业的不道德,然而自己在超市选择食品时却无法抵住美食和促销廉价的诱惑。正因为消费者的消费,使得双汇等大企业能够有恃无恐。就如蒙牛食品安全不断,但是销售依旧火爆。虽然消费者在网上会大骂商家无良,但是却经不住促销廉价的诱惑。在最能显示自己力量的时候他们选择将眼睛盯在价签上。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地出现“带蛆柑橘” 农业部要求全国监控

详细>>

[6月4—10日] 一周健康热点

上周“奶粉历史最好时期”言论把奶粉推到了谈论的风口浪尖。这周还神奇的出现了在奶嘴上看到了泡死的蛆虫,做家长的看得都恶心加寒心。还说什么小……详细>>

质监部门:未发现雨润回收食品再加工情况

针对近日“雨润火腿疑掺过期肉”的新闻报道,27日安徽省质监局食品处、国家农副加工食品质检中心专家赴马鞍山雨润公司现场指导检查。质监部门表……详细>>

火腿培根被列入致癌黑名单? 专家称应科学解读

北京时间26日晚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最新报告将加工肉制品列为“一类致癌物”。专家表示,对于这一结论应科学解读,一类致癌物和其致癌性没有……详细>>

贵州省人民医院火腿月饼营业额超2亿?医院正面回应

近日,贵州省市民争相排队购买贵州省人民医院的火腿月饼。据网友称购买该月饼“需排四个小时”。据此,贵州省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回应称,网络段子……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