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药企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2010-11-13 18:08: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活动——“蓝光行动”也将进入高潮,在北京举行了“万人登长城 抗击糖尿病”以及点亮蓝光等活动。据悉,这也是由我国卫生主管部门及社会力量、民族药企共同开展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糖尿病防治行动。

  卫生部联合社会力量开展大规模防治行动

  最新调查显示,我国现有9200万糖尿病患者,其中,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患病,另有16%的人处在患病边缘,已经超过印度,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这也再次印证此次糖尿病日的主题“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缓”。

  据介绍,糖尿病需要终身监测及治疗,如果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高血糖带来的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将导致患者继发心血管疾病、血脂异常失明、卒中、肾功能衰竭和截肢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危害人的健康和生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糖尿病的公众知晓率和治疗率仍然非常低,对糖尿病流行的危险因素、预防的必要性等普遍认识不足,远低于西方国家平均水平,严重影响糖尿病的防治和控制。

  针对这一情况,卫生部决定,开展大规模的糖尿病防治行动——“蓝光行动”,通过健康教育和义诊咨询,提高广大群众的糖尿病防治意识,具体内容包括血糖筛查、蓝环测试等。

  糖尿病防治向基层倾斜

  与以往类似活动不同的是,本次行动不仅规模大,而且更重视基层糖尿病的防治工作。该活动计划在年底前对1亿人开展健康教育,对1万人进行糖尿病筛查,并将建立100个社区糖尿病管理单元,以提高我国的糖尿病防治水平。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也明确表示,目前我国已将糖尿病防治前沿从传统的综合性医院前移到基层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治疗糖尿病转向提高全民的糖尿病预防意识。

  针对此种趋势,在基层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让有限的资源达到标准治疗的效果。2009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中有适合基层糖尿病患者使用的中药降糖药物,比如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推荐用药消渴丸。这些药物价格适宜,疗效确切,又比较安全,非常适合基层的治疗现状。

  糖尿病基层教育将开展三年

  据了解,与蓝光行动同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立项的“全国基层糖尿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项目”也正式启动,其中我国最大口服糖尿病药物生产企业广州中一药业作为唯一协办单位参与。该计划将在3年内覆盖全国29个省市的1000个县(社区),培训近10万名基层卫生医疗人员。配合当地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和疾病防御控制中心,开展糖尿病防治知识普及大型宣传和公益咨询、义诊活动,免费发放糖尿病防治知识手册,预计每年接受培训的基层医生可达40多万人次。

  “作为民族糖尿病药物的龙头企业,广州中一药业有这个责任做好糖尿病防治工作。”据广州中一药业董事长吴长海介绍,广州中一药业同时参与的“蓝光行动”和“全国基层糖尿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项目”,直接教育糖尿病患者及通过培训医生来提高诊疗水平,最终将惠及过亿人群,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糖尿病防治行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应对5类致盲眼病?

如果患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病理性近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眼病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还会……详细>>

2013广州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论坛即将举行

自去年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举办了广州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论坛后,短短的一年间,国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已经有了较长足的发展。今年,在万物……详细>>

二甲双胍不伤肝?专家:暂未有肝功能损伤病例

长久以来,很多人把二甲双胍当减肥药使用,最近又有某个养生类节目提到服用二甲双胍会伤肝,那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家庭用药》杂志在2015……详细>>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