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抢救措施:剪头发

2009-03-07 08:27:06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被送到医院来的小伙子二十岁左右,留了一头长长的黑发。

  送他来的工友说,小伙子是在工厂干活时,不小心把“作业枪”里的药喷到了脸上。药的主要成分是氯氰酸酯。氯氰酸酯是一种化工用品,中毒后常引起呼吸道的损伤,病人因此会出现发憋、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小伙子因为送院迅速、及时,且症状不算严重,只是感觉有一些胸闷而已。当下护士就给输了液。

   “这头发怎么也有那么大的味道?”我帮小伙子检查身体时,几乎被他头发上的药味给呛倒。

  “是啊!喷药时我戴了口罩,药物说是喷到了脸上,没准头发上被喷得更多。”小伙子自个儿解释道。

   “不行不行,得把头发好好洗一洗!”我交代护士小兰。

  小兰赶紧打来温水,又拿了块肥皂过来。接着,她让小伙子的头整个伸出床沿,用水一遍一遍为其冲洗头发。

  用肥皂水洗了四五遍后,小兰向我报告说,隐隐约约还能闻到药味。最关键的是,小伙子的头发还一绺一绺的,就像打了发胶似的粘在一块儿。

  “这样不行,洗不干净,毒物会被吸收到血液里的。把头发剪掉吧!”我说。

  “剪掉?不剪不行吗?我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才把头发留到这么长的!”小伙子低声说。

  “生命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剪去的头发很快就会再长出来,别担心。”我安慰小伙子。

  小伙子勉强同意了。于是,小兰找来了理发剪,开始“咔嚓咔嚓”地忙碌起来。

  “怎么这医院也成理发馆了?”眼看这头发是保不住了,小伙子开始打趣起来。

  “呵呵,不瞒你说,经常有人到我们这里剪头发来着。你看我的技术不比专业理发师差吧?”小兰也幽默地回应小伙子一句。

  头发、皮肤等都有强大的吸收功能,如果被有毒物质污染,毒物很快就会被其吸收进入血液,从而引起中毒。因此,所有经此途径中毒的人,医生都会叮嘱护士帮他们彻底清洗头发和皮肤,必要时还要剪掉头发。

  有些脑外伤的病人,为了更好地清创缝合,医生也要把病人的部分头发剪掉。所以,有病人笑称到医院来“换发型”。其实,给病人剪头发,不过是医护人员抢救病人的一项重要措施罢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尹浩 )

  • 张泽舜

  • 张世忠

  • 龙浩

  • 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