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一种中成药从药材到药丸之变

2008-11-20 10:29:10  来源:21世纪药店报  作者:高敏  家庭医生在线

  药品质量关乎人们的身体健康安全,容不得出现半点的差错和疏忽。一个药品是如何出炉的,它的生产过程应该是怎么一个样?

  中一消渴丸的出炉过程可以说是程序繁多、极其复杂,但在这里,我们不妨把它简单化。大致来讲,中一消渴丸的生产可分为前期处理和后期加工两大环节。当然,在前期处理和后期加工过程中,还有一个个的质量关口等着“迈”。

  前期处理

  第一关

  净药料
老药工火眼金睛去粗取精“选材”

  消渴丸是中成药,对中药材的选取是质量把控的第一关——药材好,药才好。在净药料环节中,主要工作是通过挑选、净洗、炮制(需要经过炮制后才能进入下个环节的药材)。而这一环节的“活儿”,都是一些老药工根据质量标准规定,凭借经验用他们的火眼金睛去粗取精的。葛根、地黄、黄芪、天花粉、玉米须、南五味子、山药、格列本脲等多达几十种的中药材在初步挑选后,在仓库里静静地等待着进入下一个环节。

  第二关

  领配料
领料人核对者质保员“三审过堂”

  与传统药房的药师抓配中药一样,到了生产前的领配料环节,此时的生产人员也是照单去仓库“抓药”。需要哪些品种,多少量,都需要按照领料单一一核对领取。虽然有负责领料、核对的人员,但在这个环节,厂里的质量管理部门还会专门派驻一名QA(质量保证)人员专门进行复核,这也是对原料药流入生产车间前做的最后一道把关。

   第三关

  粉碎混合
人与机器“遥望”实行远程操控

  对于领来后的一些药材,一部分在进入后期的制剂车间前,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粉碎、混合、干燥、蒸煮、浓缩等工艺流程。被称为填充料的药材在这一流程一般会经过粗粉碎、混合、干燥、粉碎(精细)、合等环节。本来这一环节会产生大量的粉尘与噪音,但中一消渴丸的生产车间里却专门进行了设备改进。人与操作机器分开,利用摄像设备进行远程操控。这也是严格按照GMP里人与药品的安全操作规范作出的要求。

  第四关

  蒸煮浓缩
药膏药料“联姻”制成药粉

  一部分填充料在处理的过程中,另一部分按照制剂需要的煎煮用药料,也会同时流入蒸煮浓缩环节,进行煎煮、过滤、浓缩等。药材提取环节中,高效提取浓缩设备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进行三效浓缩后,原来的固体药料变成了流体药膏。而这些蒸煮浓缩出来的药膏将与粗粉碎加工后的药料一起再经过干燥、粉碎过筛,最后混合加工成药粉。

${FDPageBreak}

  后期加工

  前期处理流程经历后,已经基本具有疗效的药粉进入制剂环节进行后期加工。对于药物的稳定性、有效性要求,药粉需要进行干燥、包衣、干燥、打光、造丸,最后进行内包装和出厂前的外包装。

  第一关

  干燥
去水分去粘合剂力争高标准

  不管在前处理阶段,还是后面的制剂阶段,都反复要经过“干燥”这一环节。该厂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解释,不同的环节,干燥的目的都不一样。

  在前处理阶段的干燥,主要是因为粗粉碎后,会混合已经浓缩好的药膏,为了后面精细粉碎能顺利进行,需要“干燥”。而在进入到“制丸”这一环节后也需要进行“干燥”,这是因为在制丸前,一些粘合剂、水等成分的加入才能把粉状变成丸状,在进入下个“包衣”环节前,需要进行再干燥。

  而在包衣环节后,还需要再经历一道干燥环节。原来,在药丸的包衣过程中,一些加工好的包衣辅料会加入进来,进行药丸的薄膜包衣的工序,为了达到药品的标准,需要进行干燥处理。

  第二关

  包衣
防止药性的挥发和受潮变质

  中一消渴丸是包衣浓缩丸,包衣部分自然十分讲究,也是中一消渴丸虽然是丸剂的中成药,但药性十分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一消渴丸包衣的主要成分一般秘而不宣,记者通过了解只知道是含一种氧化铁类惰性物质,主要目的为了防止药品药性的挥发,防止受潮变质,保证药品的质量稳定。

  第三关

  包装
里里外外穿戴一新尽显风流

  跟药品直接接触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为内包装,内包装应能保证药品在生产、运输、贮存及使用过程中的质量;不与药品直接接触的包装为外包装。药品标签、使用说明书、外包盒子、成品箱子等等都属于外包装。中一消渴丸在外包装上启用国际流行的双重防伪,可视的镭射标志与电话确认码相结合,增强消费者对中一消渴丸的识别能力。

  相关史料

  中一药业起源于300多年前

  广州中一药业的始祖黄中璜药店创建于清朝1662年,保滋堂创建于1669年,贵宁堂马伯良药店始创于清朝道光1820年,广芝馆、集兰馆、梁财信、刘贻斋也有二三百年历史。这些药店以个人名字或别名作号,在当时都享有盛名,生产成药有膏、丹、丸、散、茶、油、酒等七大类,均以治疗药为主。他们对医药有一定的经验,将有效的验方和祖传秘方搜集研制为成药出售。这些药厂基本上是前店后厂式生产中成药的作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央视春晚“福小虎”中药口罩火了?口罩除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外,哪些情况也需要佩戴口罩?

央视虎年春晚小品《休息区的故事》上,印有动漫大贺岁吉祥物“福小虎”的中药口罩火了。“福虎生动可爱、形态可掬,既体现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也……详细>>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发布 好医生康复新液居消化品类榜首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正式发布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和万方数据联合编制的《好医生康复新液科技竞争力报告》,并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发布科技影响力分析评……详细>>

2019年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荣获“2018-2019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主办的“2019·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东方影都星光岛万达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10月……详细>>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

2020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2020年第三届全国胶类中药质量保障及产业发展论坛龟鹿药业深度参与。详细>>

药监局印发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原则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21日公布了《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生产工艺评价技术原则(试行)》等7个技术原则,以规范和指导中药注射剂安全……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