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岩松对话李兰娟:还要多久能出疫苗?

2020-01-30 06:09:0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28日晚《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针对网友特别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

白岩松:28日6点,在杭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出了3株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它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我们离拥有疫苗已经很近了?

李兰娟:对!我们分离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现在我们有了疫苗的种子株,把疫苗的种子株培养,可以变成疫苗株。通过疫苗株我们就可以制备疫苗。

白岩松:我们离拥有疫苗还有多长时间?是不是还需要长一点的时间?

李兰娟:对,这个制备疫苗要有个过程,在疫苗种子株出来以后,要通过细胞株的培养,这个过程要真正拿到疫苗株的话,还要一个月,然后这个疫苗株拿到以后,还要进行一些方面的检查、检测,还要半个月,出来后,还要通过鉴定部门的鉴定,通过有关国家一期、二期的验证。 从前面我们拿到疫苗株是一个半月,然后还得需要半月审批的过程才能够出来。

白岩松:27日一天新增的病例数达到了1771例,超过了最开始40多天的总和。您怎么判断这个数字?是否正在靠近峰值?

李兰娟:这样的增加在我们的预计当中,因为前一段时间从武汉输出到各个省,通过二代,甚至三代的传播,前面这些感染者都已经发病了,现在应该说已经是一个发病的高峰期。

我们国家采取了严格的封城,对武汉减少了大批的感染者流向全国。 所以在这次封城以前到全国各地的人,以及在武汉本地的人,它的潜在问题到现在正好是到达了一个发病期,所以现在应该是一个高峰期,所以现在的增加一点也不奇怪。

白岩松:这个峰值会持续多长时间,离衰减还会有多远?

李兰娟:这个我们也在不断的预测,关键是我们对于已经感染的人全部隔离了。对于那些隐性感染的人全部找到了,感染的人全部隔离了, 那么通过14天的潜伏期在隔离以后,那么新发的感染率就要慢慢的往下降了。

担心的是有的地方隔离不严格,传染源没有全部查出来,还隐藏在那里的话,那么这一个就会使得病人不能一下子控下来,所以严格的查处感染者,严格的隔离是非常重要的。

白岩松:28日公布的数字,大家看到疑似的病例接近7000,但是进行医学观察的还超过4万,它是怎样的一种转化?是否意味着未来还会增加很多的确诊病例?

李兰娟:这个疑似病例既然已经报告了,我相信这些人都已经隔离了,这当中肯定有一部分人要变为确诊病人,但是他们已经隔离了,转化为确诊的病例,这个是我们在预期当中也并不可怕,数量适当的增加也是在我们的预算当中,只是最怕的就是我们还不知道的隐性感染者,所以要严格的防控。

白岩松:28日,国家卫健委提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是否意味着我们要管手了,我们是否要戴上手套,是否要改变自己的一些动作?

李兰娟:这个提出来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呼吸道传播以外,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也就是说病人呼吸道出来的飞沫可能会污染周围的环境,所以当我们的手到处摸的时候,有可能在手上得到污染和感染, 所以我们要提倡大家要洗手,勤洗手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个来切断传播途径,所以规定了飞沫传播和可能接触传播,让大家更重视来切断传播途径,来加强洗手通道,改善卫生习惯,使我们的预防工作做的更好一点。

白岩松:我们用戴手套吗?平常是否要防止,比如说还没有洗的手去触碰脸或者眼睛

李兰娟:在医院里我们的医务人员接触患者,在接触污染物质的时候是应该戴手套的,但在外环境当中毕竟这个量是有限的, 所以只要勤洗手就可以了。

白岩松:有这样一个信息,没有症状的患者或者说是传染者也会传染,怎么看待这一点?我们要防范什么?关注什么?

李兰娟: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要关注这一类人,他们自己没有感觉到接触有疫情的人,事实上他已经接触到了感染者,所以他就感染了,但他又不知道。这个事情给我们预防带来很大难度,但现在我们有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利用大数据的信息化手段,就是你本人不知道你周围的人是感染者, 但是大数据它会告诉你,你作为接触的人可能是疫情感染者。

28日在浙江也碰到一位,他本人说他患病了,他说我从来没接触到武汉来的人,也没有接触到什么感染者,但是他被感染了。

然后我们从大数据一查,发现他已经接触了三位是来自于武汉疫区的,所以现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把每一个人的流动情况可以摸得很清楚,所以我们现在同SARS时不一样了,有这样好的现代化技术和手段,应该得到充分的利用,发挥它的作用来更好的发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

白岩松:您在2003年的时候您是浙江卫生厅厅长,现在您作为专家给政府的建议是什么?觉得还应该多做一些什么?有没有更严厉的对策应该实施?

李兰娟:我觉得一个突发的传染病到来的时候,政府的防控,尤其是对传染源的发现和传染源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家也是在短期内,对武汉进行了封城,宣布了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全国各地现在已经对疑似的也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对病人全部收治进行观察,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刘嘉文

校对:吴方舟

审核: 邬嘉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肺炎 武汉肺炎 疫苗 吸烟

钟南山:中国内地甲流大流行可能不会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4日说,最近2个月来内地甲流占流感的比例陆续下降,甲流大流行“可能不会”发生。详细>>

全球甲流感染人数可能已超百万 远高于统计数据

评估眼下全球大流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严重程度,多数人参照世界卫生组织不断更新公布的全球统计病例数字。截至14日,全球确诊病例达94……详细>>

甲型H1N1流感只是一种新流感 戴口罩能有效预防

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亚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通俗地讲,甲流病毒就是引起感冒的……详细>>

甲流变异可能朝两个方向走 社区传染将难避免

日本东京大学一科研小组日前称发现了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或更易感染人类。昨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甲流病毒变异可能朝……详细>>

4岁女童遭恶狗撕咬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太惨了!小女娃遭到10多条恶狗撕咬,全身都是伤,太可怜了……”19日,昆明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市民议论着这起悲惨事件。受害女娃的父……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