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丈夫,儿女先后患尿毒症 尿毒症会遗传吗?

2016-11-02 09:54:48      家庭医生在线

江苏宿迁经济开发区三棵树乡大华村52岁的周红侠从来没有想到命运对自己是如此不公:20年前丈夫因尿毒症不幸去世,她独自一人把一双年幼的儿女抚养成人;不料,五年前厄运再次降临,当时21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一个多月前29岁的儿子又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面对这对饱受病魔折磨的女儿,周红侠痛苦不堪:“我有两个肾,我给你们兄妹俩一人一个吧!”

父亲,儿女相继身患尿毒症,尿毒症有遗传性吗?

尿毒症是各种肾脏病晚期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进行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也就是说,尿毒症是由许多疾病导致肾脏损害的最终结果,尿毒症不是遗传性疾病,但是导致尿毒症的原发病有些是有遗传性的,如遗传性肾炎、多囊肾等。所以患有遗传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应该在自己确诊之后督促自己的子女尽快体检、定时体检,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而国家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我们国家肾脏疾病的发病率非常高: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8%-9%,而且慢性肾脏病发病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不少尿毒症病人年龄仅二三十岁,最小的只有十几岁。而且,我们很多肾脏疾病早期有很强的的隐匿性。所以,对于没有遗传性的肾脏疾病,我们也不应该掉以轻心,而应该保持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并且进行定期综合体检,尽量做到远离肾病,尽早发现肾病,尽早治疗肾病。

尿毒症如何预防?

得到“尿毒症”之后,许多人都会兴起一个念头:如果我早知道如何预防尿毒症就好了!另外又担心是否会传染给亲近的人。事实上,尿毒症是不具传染性的,因此毋须过份担心。要建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观念。

1、任何肾脏疾病,都不可以忽视而延迟就医,因为任何肾脏病的持续恶化都可能会变成尿毒症。

2、小便有出血(hematuria)或起泡沫经久不消(可能有蛋白尿proteinuria)存在的现象,须马上就医检查,甚至作肾脏切片检查。

3、尿路结石(urolithiasis)勿加以轻忽,须定期(每3~6月)追踪一次。尤其结石虽然不痛了,但可能已经造成慢性肾盂积水,也切记“化石草”对结石效。

4、高血压(hypertension)患者常须终生服药,要严格的控制血压而不可中断。

5、糖尿病(DM)患者约1/4会并发尿毒症,血糖的控制最重要,而且需定期检测肾功能及尿中微量蛋白,以早期发现及治疗糖尿病肾病变(DN)。

6、先天性多囊肾(PKD)的病人,一旦发现即应请自己的父母、子女及兄弟姊妹至肾脏科作超音波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和治疗。因一半的后代会有相同的疾病,生育前最好做遗传咨询,并注意高血压和尿路感染。

7、肾脏炎患者若经常感冒不容易好者,须留心肾功能是否变坏。

8、肾脏病往往到末期才会有症状,勿以为乏尿和水肿才会有肾脏病;很多肾脏病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

9、若不是运动性所导致(或关连)的下背部疼痛或不舒服;须怀疑有肾脏或泌尿道疾病,应接受尿液、腹部X光或肾脏超音波检查。

10、解尿困难,可能因老年男性罹患摄护腺肥大症(BPH),而导致频尿、夜尿、小便变细,长久下来会影响膀胱和肾脏机能;而排尿时有疼痛、灼热感或分泌物时,可能为泌尿道感染(UTI),须作常规尿液检查和细菌培养,予以抗生素治疗。

11、避免随便服用止痛药物、打针、偏方和中、草药的习惯。

12、从事污染行业及居住在污染的环境中,许多有机溶剂和金属,如:铅、铬、镉,都可能引起慢性肾脏病变,须注意肾脏保健之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传 尿毒症

小伙骑车带患有企鹅病女友游中国 何为企鹅病?

赖敏对航拍器十分好奇,手拿遥控器凑近看着丁一舟组装。去年7月13日,丁一舟在西藏向赖敏求婚时。1月19日,陕西汉中,28岁的小伙丁一舟骑……详细>>

出生前后摄入益生菌或可减少过敏 但对哮喘无效

《儿科学》刊登的一项荟萃分析,孩子在出生前后摄入益生菌可降低总免疫球蛋白E水平(IgE),并防止遗传性过敏症,但对哮喘似乎没有防护作用。详细>>

女人体毛多是不是病? 体毛过多怎么办?

体毛过多的女性为此非常苦恼,那么女性体毛过多是什么造成的?部分人体毛过多与遗传有关,但是也可能是卵巢疾病的表现!女性一定要好好了解体毛过……详细>>

娘矮矮一窝这个说法靠谱吗

“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这样的说法,你听说过吗?简单理解就是,如果母亲的身高不高,子女的身高肯定也不会高。这让不少矮个子妈妈烦恼不已……详细>>

常说的“娘矮矮一窝”靠谱吗?

对于孩子的身高,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意思就是,如果母亲的身高不高,子女的身高肯定也不会高。这种说法也……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林碧莹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