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发现4个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新基因

2011-04-05 09:12:16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科研人员3日宣布,他们发现了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4个新基因,这为了解这一疾病的起因和研发有效的治疗药物提供了新线索。

  这项研究是由来自44所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是迄今涉及科研人员最多的一次关于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研究,研究成果刊登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在研究中,来自不同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将他们各自的研究数据进行了综合对比和分析,所涉及的被调查对象共达5.4万人。科研人员发现了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4个新基因,这些基因的名字分别为MS4A、CD2AP、CD33和EPHAI。

  加上新发现的4个基因,目前已知的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基因总数已达到10个。其他相关基因分别为E-e4、APOE-e4、CR1以及CLU。

  科研人员指出,基因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对今后防治阿尔茨海默氏症意义重大,研究人员可据此了解这一疾病的起因,并对潜在病人进行甄别,以便在症状尚未出现时就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阿尔茨海默氏症又名早老性痴呆症,是最常见的老年痴呆症,临床症状包括认知、记忆和语言功能障碍等,迄今无有效疗法,及早检测和治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推国内首个院内康复养老护理中心

近日,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以下简称“SIMC”)成立并正式启用国内首个国际化康复护理中心,推出医院“康复养老+概念”,将通过对感官、机体机……详细>>

3岁女童卡喉家人强掏反伤食管 异物卡喉必学这个!

据媒体报道,10月9日,3岁的妍妍玩耍时误吞1元硬币并卡在食道入口处,大人心急从喉咙处掏取,谁知硬币没掏出来,还弄伤了孩子的食管……专家……详细>>

老年股骨头坏死的治疗重在了解病因!

详细>>

《广东数字出版“十二五”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面世

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编制的《广东数字出版“十二五”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10年8月正式面世。详细>>

广东省卫生厅称本地甲型H1N1流感第一波发病高峰已过

记者22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广东省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比例和甲型H1N1流感就诊占门急诊就诊比例已经连续3周下降,标志广东省甲流第一……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