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医生逃命病人身亡:别用医德沦丧掩失职

2011-08-29 09:59: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因手术室突发火灾,6名救治医护人员先后逃生。因交通事故入院、正在进行截肢手术且全身麻醉的病人不幸身亡。

  这是一起悲剧,患者没有死于车祸,却死于医院火灾。

  医生在受谴责的同时,也似乎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他们不是因玩“偷菜”的游戏而让患者丧生,也不是担心病人付不起医药费将其抛弃荒野致死。此次事件似乎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缺乏医德问题。

  面对火灾,医生“心”救助转身逃跑,折射出的是医德沦丧;而现场医护人员“无力”救助,暴露出的则是医院应对紧急情况处理能力的薄弱。

  “火灾造成停电,手术台的电子装置无法解除”,说明突发事件来临时应急准备不足;“麻醉状态的病人,拔掉呼吸器可能窒息”,反映出的是相关应急意识的缺乏。

  与其在事故发生后用“救人也是死”、“不救也是死”来为自己开脱责任,不如平时多举行几场应急突发事故的演练,既能救人,也能自保,何乐而不为?

  近期,武汉、南京等地的医院也曾发生火灾,都造成了患者伤亡。医生在救死扶伤的过程中,不仅要打赢对病毒、细菌等“没有硝烟的战争”,还要应对类似“隔壁手术室冒烟”的突发事件。

  医院里有很多易燃易爆危险品,如乙醇、乙醚、氧气罐等,如果管理不当,很容易发生事故。再加上病患人数较多,不少患者行动不便,一旦发生火灾,疏散难度极大。这就更加需要医院加强平时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和管理。

  对火灾隐患,医院应实行“零容忍”,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的安全。同时,消防部门应以此为鉴,对各地医院加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如此,“救死扶伤”的医院才能成为患者最为安全的场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5-17]广医三院婴幼儿常见病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栏目讯 当宝宝出生之后,如何去开发他们的智力更科学?如何去预防哪些常见疾病侵害他们的健康?5月17日,广州医……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6-10]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广医五院讲座告诉你

健康讲座讯 出现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6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举办“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健康讲座,欢迎各位有……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