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联合利华隐瞒立顿袋茶质检不合格通知长达3月

2011-11-15 09:51: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专家认为,联合利华遭处罚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 夏 芳

  11月8日,国家质监局发布一份对食品、日用消费品等37类产品质量抽查结果,联合利华旗下品牌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认定不合格产品。这是既联合利华在“氟超标”风波后又一次被指质量问题。

  随后,联合利华对媒体回应称:“据初步了解不合格的产品只涉及一个批次并且已经全部回收。并表示稀土是属于土壤中‘基底的东西’,不是人为向茶叶中添加的。”

  另据了解,事实上,国家质检总局早在今年8月5号就已下发通知称立顿铁观音袋泡茶产品稀土含量超标,产品不合格。然而,联合利华方面却直到11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后才发出相关声明,而在之前长达3个月的时间内一直没有针对消费者作出相关解释及回收说明。联合利华“封闭”消息,没有及时的公告给消费者,不知是害怕此前类似的“氟超标”给公司带来的“灾难”,还是另有隐情?

  本报记者日前多方联系采访联合利华,但直至截稿仍未收到回复。

  送走“氟超标”

  迎来“稀土超标”

  对于联合利华来说,其立顿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已不是先例。

  2005年,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对不同品牌的速溶茶做的测试分析,分析结果中,立顿普通型速溶茶的氟化物含量大大超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规定。而若按中国每升饮用水的氟化物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计算,立顿速溶茶的氟化物含量大约是中国标准的6.5倍。

  这一测试结果一出,导致联合利华立顿红茶立刻被消费者“弃之”,产品从货架上消失。直到2006年,联合利华送检的4种立顿产品被检验合格后,这场“氟超标”事件才总算得到遏制。

  如今,联合利华立顿产品再次上榜国家质检总局不合格产品黑名单。根据公布结果,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立顿”牌铁观音产品(规格型号为50g/盒,生产日期为2011-01-14)被判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稀土,标准值要求≤2.0mg/kg,而产品实测值为3.2mg/kg。

  对此,有专家表示,稀土超标将对人体造成多种影响,包括肝肾功能衰竭、影响神经系统等。

  因“氟超标”事件深度重伤的联合利华,如今再次面对“烯土超标”,其影响又几何呢?

  有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开的资料看,联合利华的产品确实存在问题,接下来肯定会受到当地监管部门的全面检查,并根据有关处罚措施进行处罚。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则时表示,立顿于1992年进入中国,短短5年后其销量就达到第一位,市场占有率也排名第一,立顿在行业具有较强的品牌地位,这次事件将对联合利华的品牌地位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资深营销策划人,北京网唇互动品牌营销机构CEO穆峰告诉本报记者,稀土超标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在目前还没有消费者投诉相关产品对其身体造成严重伤害时,稀土超标应该属于产品危险的初级阶段。

  食品安全问题不断

  跨国企业违法成本低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在这次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名单中,除了立顿还有其他的品牌的乌龙茶不合格,数量多达19种。而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已经屡见不鲜。此前,从“瘦肉精”、“地沟油”到“塑化剂”等事件,都曾直接威胁老百姓的餐桌。甚至一些一直品牌知名度颇高,形象良好的国际大品牌,也不断曝出问题。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杨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外资企业在国内被检测不达标事件开始增多,联合利华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过去消费者总是很相信国际大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其实现在来看,这些所谓跨国集团在他们本国严格的执行产品质量和安全标准,可是他们在中国却在搞双重标准。

  为什么跨国公司敢在中国冒风险呢?在杨海看来,主要是它们在中国违法的成本太低,导致事件屡禁不止。因此其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尤其是对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并且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的产品实行更加严格的检测措施,防止中国消费者受到双重标准的侵害。

  由立顿茶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并不会随着其产品的下架而消失,留给人们的则是无数个问号?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茶饮品,不知道是否还有没有未被发现的“立顿”?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亦表示:“要保障食品安全既需要国家多个部门进行严格的监管,又需要企业规范自身行为,把好产品质量关,而消费者和媒体等公众的监督也是不可或缺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网购美容产品自己隆鼻 致鼻梁肿痛凹凸不平

网购产品 照着视频 女生自己“隆鼻子”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常吃排毒产品染黑肠道 专家:脾胃不好慎用

一提到脸上长包、皮肤长斑、便秘,许多人就会想到是不是体内有“毒”,需要排出,甚至听信某些广告词,长期吃“排毒产品”。殊不知,这样做会有……详细>>

美瞳市场规范管理力度不够 小市场内暗售“三无”美瞳

今年6月1日起,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作为最高风险级别的三类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特别是“美瞳”……详细>>

减肥产品违禁成分屡禁不止 细数减肥药中的危险成分

可谓不少女性朋友的“终身事业”,减肥市场因此常年保持活力,但也同时鱼龙混杂。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