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零度可乐原液在台检出防腐剂 专家称内地添加合法

2011-07-19 08:48:57      家庭医生在线

  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在台湾被检出含有当地禁用的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尽管昨天有食品专家和可口可乐公司均称该防腐剂在内地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不过,消费者对于同种产品两地标准不同仍充满疑虑。

  台湾媒体

  原液查出违禁防腐剂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在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主剂配料中,检验出当地禁止掺入碳酸饮料的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报道称,这批原液每公斤含“对羟基苯甲酸甲酯”2.062克。

  此外,台湾卫生署还发现这批原液中含有的防腐剂苯甲酸、己二烯酸也超标,可能会对皮肤和眼睛产生副作用。台湾卫生署已禁止该批可乐原液进入台湾地区。

  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解释称,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该配料在中国内地则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

  食品专家

  在内地及多国允许添加

  资料显示,如果长期大量食用“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皮肤、黏膜发炎和产生女性荷尔蒙。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内地及国外很多国家都是属于可以添加在碳酸饮料中的防腐剂。目前检出防腐剂的只是可乐原液,而且原液中含量会高些,按照允许摄入量来算,大量添加可能性很小。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昨天声明称,此次台湾方面检出的防腐剂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美国政府认可的安全添加剂之一,可以安全使用于食品及饮料类,但台湾地方法律规定不容许使用在汽水中。“我们的饮料是安全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可口可乐中国区公关事务总监翟嵋表示,台湾检测的样本是未稀释的浓缩原液,而最终销售的产品则需要稀释后才会进行现调机杯装汽水的销售,稀释后浓度仅为每公斤0.015毫克,这是完全安全的。

  据了解,根据国家标准,“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在内地属于可以添加在碳酸饮料中的防腐剂,国家规定每公斤饮料中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1克。

  消费者

  同种产品为何两地标准不同

  尽管可口可乐方面一再声称产品安全,但消费者对于同种饮料产品两地质量标准不同仍心存疑虑。

  有媒体评论指出,零度可乐事件暴露出大陆食品安全标准跟台湾的差别,大陆与台湾“孰宽松孰严格”一目了然。这也从旁印证了之前网民对大陆食品安全标准落后于国际社会的猜测和批判,加深了公众对大陆食品标准安全性的怀疑。

  可口可乐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在中国内地销售的产品和香港、美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是一样的。各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不尽相同,有些国外允许添加的在中国也是不允许的。“不能就此下结论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宽松”。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台湾电影教父”李行病逝,享年91岁 不同人群护心运动指南推给你!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心脏病,防止心脏病患者过早死亡。不同的人……详细>>

台湾科学家发现促进结直肠癌发生的新分子

代谢改变是癌症的重要特征之一。戊糖磷酸途径能够合成NADPH、戊糖,并在核糖-5-磷酸异构酶A(RPIA)的作用下合成核苷酸,该分子若发……详细>>

台湾艺人黄鸿升意外去世,台媒:初步调查认为他在浴室撞倒意外猝死?洗澡潜藏着哪几种危险?

经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后舒服的热水澡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和紧张情绪,能让人们精神焕发。但洗澡这么简单的事,却隐藏着一定的危险,甚至……详细>>

台湾“无肾妇人”顽强生活11年 每天步行20公里

据报道,台湾一位58岁的李王宝月是个“无肾人”,11年前,她因癌症陆续切除两颗肾脏,靠着血液透析及每天快走20公里,存活至今11年,乐……详细>>

台湾首度爆发H5N2高致病性禽流感 不会传染给人

台湾岛内首度爆发H5N2高致病性禽流感!台“农委会”4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为控制疫情,在彰化、台南两地共扑杀了近6万只鸡,并把相关情况通……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