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式禁烟最难在办公室

2011-05-02 11:08:55      家庭医生在线

  从昨日开始实施的《细则》有啥新变化?按照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今后饭店、候车室等公共场所不应再设“吸烟区”。

  而在去年9月正式实施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中,不仅市内餐厅禁止吸烟,网吧、公园、游乐场、机场、火车站、体育场、咖啡厅,以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办公室等公共场所也全面禁烟。

  一句话,除了马路上、自己家里以及公共场所的部分吸烟区外,广州烟民的生存空间遭全面压缩。

  然而笔者昨日下午走马羊城发现,公共场所的控烟执行情况仍然不甚乐观:在笔者走访的10个餐厅、饭馆中,9个餐厅的餐桌上都放置了烟灰缸;而在有吸烟者的公共场所中,比如餐厅、网吧、公园、游乐场,均没有场所管理者出面劝阻吸烟者。

  当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办公室。虽然昨日是法定公众假期,但一些行业仍坚持加班加点,但笔者在一国企和一事业单位中看到,加班的烟民仍然大模大样地在办公室内抽烟,而不会到走廊或到开阔的平台。

  “你的领导在那吸烟,你敢举报吗?退一步,你的同事在那吸烟,大家平时都在一起工作,你好意思举报吗?不要说举报,就是劝阻,一次两次还好说,他一天要抽一包烟,你能劝阻多少次?!”某国企一名员工说,昨天他所在的办公室一名同事就一直抽烟,他碍于“情面”只能选择“哑忍”吸食二手烟。而笔者了解到,除了管理比较严格的外资企业外,大部分民企、国企和事业单位的禁烟主要靠的是员工自觉,同事与同事之间,领导与下属之间往往无法出“禁令”。

  受广州市控制吸烟协会委托,对94个公共场所进行调查的广东药学院分析人士指出,与公共场所禁烟令相比,由于室内工作场所的人群比较固定,吸烟者与吸二手烟者并非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相见不相识的陌生人关系,而是平级、上下级和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后者人群间关系的复杂性和亲密性决定了监督和执行方面的难度。“监督是法律执行的重要保证,离开了有效监督,法律实施在许多时候就成了纸上谈兵。”

  虽然从昨天起全国公共场所都要 实 施 禁烟,但在执行 的 过 程中,一些商家却总是碰到“ 软钉子”。

  昨日,笔者在星河湾四季会所看到,一名杨姓先生刚落座要点烟时,旁边的服务员就走过来客气地说了句“对不起先生,我们已经禁烟了,这里都不能抽烟”。杨先生错愕地抬了抬头,碍着朋友的面子,配合地掐灭了烟。然而,半小时后,觥筹交错间,杨先生再次点燃了手边的香烟。

  据了解,尽管《条例》规定公民可投诉举报,但在现实执法中,不仅知晓举报投诉热线“12319”的公民甚少,而且“杨先生”们的横蛮也比比皆是。

  “即使有市民勇于挺身而出,指责违法吸烟的行为,甚至是举报,但却只能面对执法的尴尬。”广州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显得有点无奈:“一支烟的功夫,也就几分钟,抓不着现行,就毫无办法。”

  与此同时,一些商家也因积极“禁烟”而影响了生意。

 

${FDPageBreak}

 

  位于水荫路的一家粤菜馆就是《条例》的积极响应者,该菜馆负责人告诉笔者,这里从去年9月就实行全部禁烟,“五一”当天他们顺应全国的禁烟要求,再次从严,结果却是连节假日的生意都好不起来。“有的客人一听到不能抽烟就直接离开,去帮衬其它食肆了。”

  一支普通的香烟为什么就那么难禁?广州市爱卫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爱卫会作为一个综合性机构,主要起的是协调工作,即在控烟过程中组织协调卫生、公安等15个执法部门,对市民进行控烟宣传教育,指导市民积极配合控烟条例。”

  然而,多头管理也容易陷入“无人管理”的真空。有学者指出,中国烟草产业链条的利益博弈、中国民众对烟草的膜拜等,都成了禁烟的绊脚石。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1000多万农民种植烟草,50多万名行业工人生产香烟,300多万个零售商销售香烟,1000多万人的销售大军,涉及到2000多万人的就业岗位等一连串庞大的数字。

  暨南大学传播学教授吴文虎指出,从传播学上来看,中国烟盒上虽然打到30%的面积来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但在文字力度上不如国外“吸烟导致口腔疾病/肺癌/脑中风/血管阻塞”如此具体的指向,更不要说和某些国家地区那些触目惊心的受害人图片相比。“这些完全可以用强制性行政法令进行规定的举措,被柔性的文字劝告所取代,这就是一种态度。而态度背后,真正禁烟,必须从产业链的源头上入手,比如企业重税、高价销售等。”

  办公室都是熟人不好监督,商家顾及生意不会劝阻,吸烟难抓现行

  3月22日,卫生部公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下简称《细则》),规定自5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事实上,去年9月1日起,《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也正式实施。由于首次把办公室也列入禁烟范围,广州《条例》被称为中国境内史上最严厉、范围最彻底的地方性禁烟条例,几乎被所有“围观”的人寄予了“里程碑式”的期待和厚望,同时也夹杂了些许担忧。

  昨日下午,笔者走访广州多处公共场所发现,这样的担忧即使在卫生部的《细则》实施下依旧存在,不少公共场所仍然“烟雾袅袅”。

  中国式禁烟是否只能是“空头支票”?

  最难禁的办公室

  广东药学院分析人士说,人群间关系的复杂性和亲密性决定了监督和执行方面的难度。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昨起实施,羊城烟雾缭绕

  ○专家指出,真正禁烟须企业重税并高价销售

  最难做的抓现行

  广州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说,“一支烟的功夫,也就几分钟,抓不着现行,就毫无办法。”

  最难治的利益链

  学者指出,中国烟草产业链条的利益博弈、中国民众对烟草的膜拜等,都成了禁烟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地控制中小学考试次数和作业量 如何排解孩子学习压力?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属于自己的压力,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最大的压力莫过于学习和各种考试。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轻者会引起心理抑郁,重者可自……详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世界高血压日义诊:控制高血压从3方面做起

据统计,全国至少有2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2人患高血压,其中大约有1.3亿高血压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每年3000万人死……详细>>

76岁老中医绝技:一针穿透128层纸 冬季针灸疗法效果神奇

一位76岁的老中医严洁一时间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76岁的严洁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的主任医师,从事针灸医学53年,她算得……详细>>

百姓冒雨追车送抗洪战士熟鸡蛋 群众雨中夹道送别?洪水过后需注意哪些卫生防疫?

2020年汛情来势汹汹,全国有多个地方受到洪水侵袭,河道水位上涨,低洼地区的居民家中已经进水。洪水过后会面对很多卫生问题,希望做好防范工……详细>>

智发朝获“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1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关于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结果的通知》【国卫人发〔2017〕52号】)公布了《第八届……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