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百姓冒雨追车送抗洪战士熟鸡蛋 群众雨中夹道送别?洪水过后需注意哪些卫生防疫?

2020-08-15 09:37:24      

2020年汛情来势汹汹,全国有多个地方受到洪水侵袭,河道水位上涨,低洼地区的居民家中已经进水。洪水过后会面对很多卫生问题,希望做好防范工作。

7月27日,解放军第72集团军某旅500名抗洪子弟兵撤离安徽铜陵枞阳县,赶赴合肥庐江县继续抗洪。当地百姓冒着大雨追着驶出的车辆,递上自家的莲蓬、葡萄、熟鸡蛋等食物,送别子弟兵。网友:仿佛看见爹妈给孩子后备箱塞食物。

洪水过后需注意哪些卫生防疫?

1、注意饮食卫生

不能吃被水淹果和腐烂的蔬菜水果,拒绝来源不明的容器包装,也不能吃没有明确食品标志的食物。不能吃隔夜、变质、霉变、长虫子和味道异常的食物,不能吃已经死亡的水产品和畜禽,冰箱内的食品必须煮熟后再吃。

2、注意饮水卫生

不能喝生水,适合符合卫生标准的桶装水或瓶装水以及白开水。装水的锅盆以及缸等必须保持清洁,每隔一天倒空清洗一次,取出的河水湖水或塘水需消毒后再用。

3、注意餐具消毒

凡是被洪水淹过的食品工具和容器,必须清洗消毒后再用,家中的碗筷必须煮沸消毒。储存或加工的食品生熟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

4、注意个人卫生

注意手卫生,不能用脏手揉搓眼睛和嘴巴。毛巾手帕及脸盆要做到专人专用,不能和他人共用。

5、注意环境卫生

洪水过后及时清扫被洪水浸泡的房屋,清洗被浸泡过的家具,把清洗过的家具物品放在太阳下暴晒。积极配合防疫人员,做好消灭杀工作。

6、做好临时居所防护

把临时居所建在地势比较高、干燥且向阳的环境,定期喷洒消毒杀虫药水。床铺至少距离地面两尺以上,不能直接睡地铺。

7、防控媒介生物

必须做好防蚊、苍蝇和老鼠等工作,搞好家庭清洁卫生,及时消除灾后沉积淤泥,把洼地填平,消除蚊虫等环境。

温馨提示

洪水过后去面临着多种问题,卫生至关重要。家中的鸡鸭猪等需圈养,经常对家畜群圈棚喷洒灭蚊药,及时清理动物的粪便,注意局部卫生,动物尸体必须深埋。只要身体有不适感需立马去医院治疗,尤其是腹泻发热,须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期间带好口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洪水过后的卫生防疫 抗洪 百姓冒雨追车送抗洪战士熟鸡蛋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春节后出现这几种情况要注意,小心是高血脂的信号!

虽然大多数人听说过高血脂,但有一些人并不以为意,他们认为高血脂在出现后带来的伤害比较小,也不会让身体有一系列症状,所以不用多加担心,但其……详细>>

几万块的人工关节免费送 还在三甲医院做手术!

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面向全国进行一项人工髋关节和人工膝关节的临床研究,所有参加这个项目的患者都可以……详细>>

千名幸运奖快来抢!400个知名妇儿专家号名额免费送

广州妇儿中心互联网医院作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之一,已于4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让大家了解使用互联网医院的便利模式,……详细>>

暖心!胰腺癌患者全家千里送锦旗 为医护团队“点赞”

2月16日,一大早,揭阳的张老先生(化名)就起来了,他要出一趟远门,和老伴、儿子、女儿等所有家庭成员一起赶九点的动车,来广州的中山大学孙……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