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多地控制中小学考试次数和作业量 如何排解孩子学习压力?

2021-02-27 00:19:02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属于自己的压力,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最大的压力莫过于学习和各种考试。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轻者会引起心理抑郁,重者可自杀,因此家长要学会排解孩子心理压力,战胜困难。

中小学2021年春季学期将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压力的问题再次引起大众关注。近日,教育部公开表示,要对中小学的作业进行减负,不仅要控制作业布置总量,还要提高作业质量。针对中小学生减负,受访的教育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相关减负规定符合教师育人规律、学生学习规律,但中小学生减负是一个综合性改革,仅靠相关部门发文下禁令,并不能完全解决学生减负实际问题。教育部门在制定减负规则的同时,还应对教育评价体系进行整体性改革。

吕玉刚说,中小学学校各年级、各学科应统筹布置作业,鼓励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创新适应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作业形式,鼓励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规定中要求,要保障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规定还要求,学校在晚自习、双休日、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统一组织上课,不将学生自习时间分配到学科。在作业管理方面,要求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

如何帮孩子排解压力?

1、找出压力来源

影响孩子学习压力的因素有很多,如受到周围小伙伴影响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家长应帮助孩子找出压力来源,然后针对性解决。

2、正确看待学习压力

不能把学习压力看作负面压力,以免自暴自弃。不妨换个角度看压力,把压力当作动力,有压力说明还有进步的空间,还能继续提升自己,督促我们变得更加优秀。

温馨提示

对很多儿童来说学习是枯燥的过程,家长不妨让孩子尝试着把学习当做一种快乐。同时要帮助孩子理清学习脉络,让学习变得更加有秩序,不再杂乱无章,这样能更好的减轻学习和写作业的压力。另外家长要学会认可孩子,任何科目的学习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家长不能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有收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生 排解学习压力的方法 多地控制中小学考试次数和作业量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女子站30层楼顶边缘被一把拉回是怎么回事?终于真相了,原来是这样!?怎么正确处理家庭矛盾?

每个家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家庭矛盾,家庭有矛盾,简直非常痛苦,甚至会导致夫妻感情破裂,从而走上离婚道路。每个人都希望家庭生活和谐美满,只要……详细>>

女子产后因禁用手机患抑郁 几种方法简单克服产后抑郁

小陈,一位26岁的初产妈妈,生产以后都是自己的妈妈一直在细心照顾她,按说母女之间相处总要比婆媳之间平和许多,但出院后不到一周,母女俩就互……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