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紧急避险“核辐射”伤害的四法宝

2011-03-15 09:42:04      家庭医生在线

紧急避险“核辐射”伤害的四法宝

  核电是一种清洁、高效和相对安全的能源。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是指核反应堆里的放射性物质外泄,造成环境污染并使公众受到辐射危害。如果由于处理不当导致核物质或辐射不慎泄漏到环境中,将会非常危险,因为有些辐射对人体会造成有害影响。一个人暴露在辐射中时间越长,或是离核物质越近,他的危险就越大。因此,掌握一点应对核泄漏的知识以防不测还是必要的,为紧急情况做准备。

  核泄漏一般的情况对人员的影响表现在核辐射,也叫做放射性物质,放射性物质以波或微粒形式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就叫核辐射,核爆炸和核事故都有核辐射。它有a,b和y三种辐射形式。a辐射只要用一张纸就能挡住,但吸入体内危害大;b辐射是高速电子,皮肤沾上后烧伤明显;y辐射和X射线相似,能穿透人体和建筑物,危害距离远。宇宙、自然界能产生放射性的物质不少,但危害都不太大,只有核爆炸或核电站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才能大范围地对人员造成伤亡。

  要最大程度减轻辐射伤害,四个因素至关重要:时间,距离、庇护所和保护措施。

  1、时间:很多辐射其实很快就没那么厉害了。缩短呆在放射源附近的时间,可以减少你受到的辐射伤害。在事故发生之后,当局会检测所有的放射物质,确定应该采取何等保护措施,以及何时威胁解除。

  2、距离:你离放射越远,你受到的辐射越少。如果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核电站事故,当局会疏散民众,这样也拉开了你和放射物之间的距离。

  3、庇护所:和距离一样,你和放射源之间隔开越厚重严密的物质越好。这就是为什么建议你在事故发生的时候呆在家里。有些情况下,家里或单位的墙壁可以在短时间内为你提供有效地庇护。

  4、建议是在接触核辐射前三十分钟服用碘化物——碘化钾,因为碘化钾会充满甲状腺,保护甲状腺免受辐射碘的危害。如果摄入及时,可以防止99%由放射性碘引起的甲状腺癌。这样才能起到最大的保护效果。如果有条件的话,自备一些碘化钾在您的应急箱内,放置在家中或工作场所。不要浪费时间等待当地政府宣布发生了紧急情况,然后等着他们送来碘化钾(如果他们有库存的话),接着在社区里分发给大家(一般要花上好几个小时甚至几天)。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险!广州工人遭四根钢筋贯穿身体 8小时手术后奇迹生还

1月9日下午,广州海珠区一名工人张远(化名)不慎在工地跌落受伤,身体被四根钢筋贯穿,生命危在旦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立即……详细>>

多地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预警?如何防范校园暴力?

校园暴力不仅仅影响学生学习,而且也会增加学生心理上的负担,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会让学生走极端。防止校园暴力,每个老师和家长都有责任,那该如……详细>>

5岁幼儿被留校车内不治身亡 暑期来临这些常见意外伤害家长一定要警惕

酷热的暑期来了,原本是孩子们可以好好玩耍放松的季节,却因为高温和监护人的疏忽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据报道广东一名5岁的孩子被遗留在校车内,在……详细>>

老人摔倒成伤害死亡首因 10个方法有效预防老人跌倒

据报道,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人年伤害死亡的首位死因,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老人跌倒?详细>>

丁香园董事长称男人最适合穿裙子:局部高温会影响生育功能?哪些行为会伤害精子质量?

若想要达到优生优育,必须有健康的卵子和精子相结合。但最近几十年来,男性不育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主要跟精子质量差有关。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