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多地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预警?如何防范校园暴力?

2020-09-24 09:20:42      

校园暴力不仅仅影响学生学习,而且也会增加学生心理上的负担,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会让学生走极端。防止校园暴力,每个老师和家长都有责任,那该如何防范校园暴力呢。

9月23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广东、湖南等地近日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令人痛惜,影响恶劣。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加强指导,妥善处置。目前,正值秋季开学复课之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安全工作尤为重要。为此,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5号预警,再次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务必树牢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公安部教育部 关于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切实保障2020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的通知》各项要求,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尽最大气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该预警提到,要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各地要汲取近期学校安全事件的惨痛教训,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夯实联防联控机制,以预防学生暴力伤害、校园及周边治理、学校周边特殊人群管控为重点,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起底式大排查,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不留死角。

如何防范校园暴力?

1、不能害怕

学生遭遇敲诈勒索和殴打时不能害怕,勇于抗争。因为拦截的不良少年一般和受害人年龄差不多,他们第1次拦截时会采取试探的手段。若心理上被对方所压倒,第1次妥协了就是纵容和鼓励对方,从而让他们变本加厉。若自己和对方力量有很大悬殊时,要在心理上和人格上树立平等概念,认识到自己有保护自己的能力,也可以通过理智以及有策略的谈话来让自己摆脱困境。

2、及时报告给家长或老师

学生要认识到勒索和敲诈是暴力行为,保证自己不怕的前提下,可以和对方抗争,但也不能逞强,以免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当遭遇敲诈和勒索后需第一时间告诉学校和家长。不管对方有没有得逞,若一味的忍气吞声或没有向家长或老师宣扬,反而会助长对方的气焰,让对方认为你软弱可欺负。所以当遭遇暴力行为时需告诉老师和家长,给拦截者一定的惩戒,及时报告和及时处理才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温馨提示

学生要搞好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因为有广泛且良好人际关系的学生,不容易被他人所殴打和勒索。家长在家要做好正确引导,不要对孩子有过激的言行,要注意保持和谐的家庭气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范校园暴力的方法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预警 多地发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英国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上升至12.59%?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3大措施要记牢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和英国等各个国家蔓延,甚至美国的病例已经高达55万,在这特殊时期如何预防新……详细>>

男童被踹飞导致颅内出血 颅内出血谨防3种后遗症

近日,在厦门一家餐厅里,店老板4岁的儿子不小心碰到了一名正在点餐的中年男顾客。没想到,男子直接把孩子踹飞一米远,致其鼻梁骨骨折,颅内大面……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