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十余员工查出甲状腺癌 2000人食堂改吃无碘盐

2010-12-01 09:34:44      家庭医生在线

  “杭州某大医院,食堂里都用无碘盐了!”昨天,一位热心读者向记者爆料。“应对"碘过量"计策落实到食堂了?”听到这个消息,记者当天就赶到这家医院去探个究竟。

  是真的!从今年7月开始,这家食堂就只用无碘盐了。“6月份单位2000位员工体检,结果查出12位甲状腺癌,请医学专家鉴定评估,最后单位食堂大改革:改用无碘盐!让职工吃得健康。”食堂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碘情危急,一场体检推动改革

  昨天,食堂师傅告诉记者,菜的品种基本没变,只是盐换了一种,口感上几乎没什么影响,但厨师长也经常交代各位炒菜师傅,眼下人们普遍吃盐过量,烧菜时尽量少盐少油,健康第一。

  这一改变,就是6月那一次员工体检报告促成,43岁的职工张女士感受特别深,她是20年工龄的老职工。

  “今年6月员工体检做颈部B超时,医生发现我颈部有多个甲状腺结节,右侧有1个结节有黄豆大小。最后证实,那个"黄豆"是甲状腺癌。”张女士说,与她一起被确诊患上甲状腺癌的员工一共有12位,被查出甲状腺结节的员工更多,有23个,其中多是女性。她们大多像张女士一样吃海鲜多,又长期吃碘盐,医生分析很可能是碘过量导致患了癌,建议他们吃无碘盐。

  体检结果食堂蛮重视,负责人找来一位专业医生探讨了一上午,又征求了单位领导和员工的意见后,决定:食堂全部改用无碘盐!

  有多少上班族是在单位吃正餐的?记者就这个问题调查了15位不同年纪的上班族,除了早饭,能在家吃正餐的次数,一周都不超过10顿,最少的一位邵小姐是贪玩的85后,一周最多周末在家吃正餐2顿,小区门口的外婆家、川味观是她们最常光顾的“小区食堂”。

  小调查结论:上班族的正餐基本上是在公司食堂、饭店解决的,这些地方用什么盐就很重要了。

  记者还采访了省立同德医院的针灸名医阮步青,他从2年前开始,就坚持不在酒店、餐馆吃饭。无论是科室聚餐、朋友聚会,他都能推则推,最多去现场坐坐。“目的就是不吃碘盐,家里现在全部用无碘盐了。”他没有甲状腺病,为啥还对碘盐如临大敌? 阮医师说,看到周围很多人生了甲状腺结节,未雨绸缪,他便给自己立下了这条规矩。

${FDPageBreak}

  甲状腺癌,杭州每周确诊几十例

  据本报“一周癌情”栏目统计,每周杭州几乎有几十例的甲状腺癌病人被确诊,让人感到惋惜的是,其中不少都是一二十岁的年轻人。

  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王可敬,是我省头颈部肿瘤著名专家。经他手诊治的甲状腺疾病患者,数都数不过来,上午的专家门诊,一般要拖到下午1点多才下班。“喏,不少是台州、舟山等沿海地区来看病的患者,对沿海地区经常吃海产品的人来说,应该调整碘盐的摄取。”王主任说。

  来看病的周先生一家,除了当司机的周先生和家里的小孩子,妻子、丈母娘、岳父3个大人都患上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食盐加碘政策已实施了10年,原有缺碘引起的疾病得到了控制,但近年来,碘过量导致的甲状腺毛病增多,说明"一刀切"补碘需要改改了。”王主任提醒,一旦触摸到颈部有肿块,尤其是不痛不痒的肿块,一定要高度警惕,必须尽早就诊排查疾病,同时改吃无碘盐。

  目前超市里提供的都是加碘盐,哪里有无碘盐买?是否需要医生的证明?

  记者在杭州中山路上无碘盐的定点销售点景阳观看到,狭小的店内摆满了酱菜坛子,还有一箱一箱的无碘盐。300克的加钙无碘盐卖2.3元,500克普通无碘盐2.2元。成分表注明:氯化钠、钾、亚铁氰化钾,还有微量的碘(约是加盐碘的1/6)。产品注明适用于甲亢病人、碘过敏者等经医生诊断为碘禁用患者和不需要补碘的人群食用。

  顾客买无碘盐的热情,让记者始料未及。购买人有的没有拿医生证明。记者咨询店内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购买前最好有医生评估指导,但没有医生证明也可以买。但无碘盐常常断货,不少人都是电话问好今天到货,专门来等着买的。“这批货刚到没半个小时,估计明天就会卖完。”

  记者又咨询了省盐业公司,工作人员说,无碘盐的供应量今年以来大幅增加,仅杭州供应点增加到29个,但依然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卫生部:不要急于扶起跌倒老人 分情况进行处理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吕诺)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发现老年人跌倒时应该怎么办?卫生部6日公布的《老年人跌倒……详细>>

“熊猫血”人群背后江湖 在册不足百人定期聚会

又到春节,乘车外出、鞭炮爆炸等因素造成的伤害又成了潜在的危险,而输血,尤其是“熊猫血”人群的输血,更引人关注。在日照,这一群体的数量有……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