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岁女孩长有3只肾 24小时离不开尿不湿

2010-12-06 10:11:0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仿佛一个精密系统,其中的零部件,缺一不可。可是,如果这样的零部件多出一套“备份”会怎样?

  4岁小妞小倩就遇上了这样的情况。人一般都只有两个肾,小倩出生时居然有三个肾!可是父母和接生的医生都不知道。直到她上幼儿园时,才发现了这一异常。近日,她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接受了多余肾的切除,外科医生说:“小倩以后与其他孩子一样啦,生长发育不会受到影响。”

  “我不是濑尿虾!”

  小家伙是宁波郊县人,白白嫩嫩的,小嘴很甜,颇为讨人喜欢。可她却很烦恼地告诉记者:我在幼儿园里没有好朋友!

  为什么?因为她自出生以后,就老控制不住小便,只要不穿尿不湿,裤子就处于“湿润”状态,一身尿臊味儿。可穿上了尿不湿,小朋友们又要笑她:“羞羞羞,这么大还包尿布!”

  小家伙因此很不喜欢上幼儿园,甚至因此有了心理负担,夜里说梦话的时候,时常大吼:“我不是濑尿虾!”

  在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唐达星博士为小倩找到了“尿裤子”的原因:她比普通人多出了一个肾脏和输尿管。

  小倩多出来的肾长在右侧,而且,多余的肾上又长了一根拇指粗的输尿管。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做:重复肾重复输尿管。

  小倩的烦恼来源,在于这套“备份”不到位:右侧多出来的输尿管,直接通到了阴道而不是膀胱,没有膀胱颈部的肌肉控制,那部分尿液就根本控制不住,直接流到裤子上;而且,因为这样的输尿管排尿异常,小倩比普通人更容易尿路感染

  “难怪,她经常喊小便痛!”妈妈恍然大悟。

${FDPageBreak}

  右侧两肾如并蒂梨,谁是多余要辨清

  因为重复肾影响到了孩子的生活,唐达星在给小倩做了详细检查后发现那个多余的肾严重发育不良,因此建议:手术切除右侧肾脏与输尿管。记者在现场目睹了这场手术全程:

  孩子已经全麻,侧躺在手术台上……很快,右侧两个肾就出现在了眼前:两个鸡蛋大小的小肾脏,紧紧挨在一起;每个肾都有一个各自的管连接输尿管,好像两个头靠头的小香梨,只是把柄蒂长在了一起。谁真谁假?

  唐达星说,手术切肾,就是要找出正确的“备份”将它切除。仔细一看,“蹲”在上面的那个肾脏,有异常积水,而且附属的输尿管扩张、扭曲,这正是造成感染的源头,也就是那个伪劣肾。

  但是这个伪劣的“备份”肾却有独立血供,而且正处于上身与下身血管的“交通要道”,它还紧紧挨在后腹膜上,要切除它不是件易事,伤到腹膜壁可不行。

  只见唐达星用指尖稍稍分离肾脏与腹膜,然后用钳子果断夹断通往“备份”的血液供应,将之切除。此刻,红润的肾脏,略略“苍白”了点。

  顺藤摸瓜,唐达星将与“备份肾脏”相连的输尿管也找了出来,截断它通往尿道的“小径”,用可吸收缝线缝合。

  手术顺利完成。前后不过半小时。

${FDPageBreak}

  娘胎里可发现,但有的“备份”不影响健康

  唐达星告诉记者,重复肾而且需要手术切除的孩子,今年他已经碰上了40多个了。

  这些孩子有的是到2岁以后,妈妈发现孩子裤子总是湿的来就医时发现的;而现在更多的,是通过产前诊断发现的,“B超一般就可以看出来,出生以后,如果两套系统都发育良好,就不需要手术。”

  他说,其实这个病,属于一种解剖变异,就是一个肾长成了两个小肾,大部分情况下,这对肾功能基本没有影响的,不需要治疗,是典型的“B超病”——没有临床意义、自己感觉不到有异常、对肝功能肾功能也没有任何影响,只有在做B超时才发现它的存在。只有当重复肾伴重度肾积水和反复发作的泌尿系统感染、或者带来生活上的影响时,才需要手术。

  因为“备份”并不危及生命,所以大部分孩子都在2~3岁左右手术;只有反复出现严重感染的孩子,才在3个月左右做。

  那么,“备份”切除后,可以捐给需要肾移植的人用吗?

  唐达星说,不行。一方面,重复肾本身就属于一种先天畸形,自身的发育不良;另一方面,孩子的肾脏比较小,难以承担成人的身体需求,也不“适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生美国医院遇天价手术 看留美吐槽美国看病有多坑

据《北美留学生日报》报道,一位"裸险"女留学生美国看一次病,竟然收到170万美元账单。详细>>

贫困股骨头坏死患者有望获得免费手术和康复救助机会

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支持下,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肢残人协会主办的“站立计划——中华股骨头康复万里行”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福利基……详细>>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首个老年围手术期高风险用药目录发布 老年人手术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据报道,国内外首个老年围手术期用药风险药品目录等专家共识发布。老年围手术期高风险用药目录、中国老年高血压管理指南、阿尔茨海默病磁共振检查……详细>>

医生手术后喝葡萄糖水网友质疑?补充葡萄糖有什么好处?

人类的一切代谢活动都离不开葡萄糖,这是生物体内新陈代谢所必需的物质。补充葡萄糖不仅仅为能补充能量,而且也可带来很多好处。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