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国庆长假现“节日病”就诊高峰 节后注意调节

2010-10-08 15:36:3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想到上学就头痛;公园流连花草结果引发哮喘;沉溺美食却没想到牙病来袭……当许多人在“十一”黄金周享受大好美景美食时,一些小患者却不得不呆在医院治疗各种“节日病”。数据统计显示,这个黄金周,湖南省儿童医院因受“节日病”困扰而来就诊的小患者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发热、鼻炎、皮炎、口腔疾病成为就诊较多的典型病症。

  现象一 出游后引发哮喘

  10月7日晚,蒋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强强(化名)到省儿童医院就诊。原来,从省植物园游玩一天后,强强便出现了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医生检查后发现,强强患的是哮喘。

  据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专家介绍,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该院共收治了近300名哮喘患儿。专家表示,秋季是哮喘病的高发季节,主要是花多、过敏原多。国庆长假,孩子在游玩时很容易吸入花粉,一些过敏体质的孩子便容易诱发哮喘。

  医生提醒,除了哮喘,因为天气干燥、出游等因素,鼻炎、鼻窦炎及皮炎患儿也明显增多。

  现象二 沉溺美食损伤牙齿

  一放假,六年级学生小芙(化名)就每日沉溺在各种美食中,吃得痛快的同时牙病也开始悄悄侵袭。昨日一早,她突然感觉牙疼难忍,几乎没法咀嚼。

  “这些小患者都是过节期间不注意饮食而造成牙疾的。”市口腔医院专家介绍,长假期间,该院每天接诊至少50名小患者。这些患者中,牙痛、牙床肿、牙齿折裂的占了相当比例,很多人其实原来就有牙病但没有重视,节假日饮食无规律,吃的东西太多嘴巴负担大增,加之身体疲劳等原因,诱发了各种牙病。

  现象三 长假过后“上学焦虑”

  “妈妈,我明天不想去上学。”9岁的晓峰(化名)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眼看长假过完,放松了7天的他突然对妈妈说,他觉得很累,提不起劲。昨日,晓峰的妈妈李女士带着孩子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但内科检查并未发现有任何问题,专家指出,晓峰很可能是心理问题,出现了“上学焦虑”。

  专家提醒,长假过后,家长要尽快让孩子保持规律的生活,多参加文体活动,将因长假带来的上学不适应症状减到最轻。

  注意调节,小心节日综合征

  7日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今日起市民又要投入正规的学习工作中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刚从休闲舒适的节奏投入相对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来时,市民要注意从作息、饮食、心理等多方面综合调节,以更快地适应环境变化,防止被节日综合征缠上。

  长假期间,宅在家里的人往往喜欢大看电影电视剧或是上网、玩游戏,特别是学生与年轻的上班一族,整日与电脑、电视为伴,极易产生“电脑头”和“电视综合征”。专家建议,市民在逐渐调整“生物钟”的同时,还应多食动物肝脏以及胡萝卜,补充维生素A,适量食用维生素B,消除疲劳。同时,要尽量眺望远处,最好是望远处的绿色森林或草地,定时做眼保健操,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对恢复视力也有帮助。

  此外,长假过后,市民因熬夜、饮酒、过分用嗓、外出游玩期间生活节律破坏或长时间上网等导致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可用菊花、莲子心、枸杞等泡水喝,润燥败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