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4小时售药”挂牌不售药 称夜间售药成本高

2010-09-30 09:17:40      家庭医生在线

  女儿出现流鼻涕、头疼等感冒症状,夜间连着跑了5家药店都遭遇闭门羹。一盒感冒药难倒了家住西安市西稍门附近的吴女士。

  记者调查发现,药店夜间不售药主要与利润低于成本、员工安全难保障等因素有关。

  闹心事件

  买不到药只好求亲戚

  “夜间出门找餐馆、买饮料、取款都不是什么难事,可想买盒药还真难。”几天前,夜间买药的经历让吴女士感慨不已。9月22日,她8岁的女儿从下午就开始流鼻涕,打喷嚏,“明显是感冒了,不断地给她喝白开水加衣服,以为可以扛过去,可是到了晚上,症状还是没有好转。”吴女士说,当晚11时许,想着给女儿买点感冒药吃,便赶紧出门。

  吴女士分别前往西稍门、西大街、北大街等地的5家药店,“没有一家晚上卖药,实在没有办法,只好给南郊亲戚家打电话,去亲戚家拿感冒药。”提起这事,吴女士便感叹地说,“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备有常用药,晚上万一遇上头疼脑热,去医院太麻烦,想自己买点药都不行,药店为什么不能坚持24小时卖药呢?”

  记者体验

  “24小时售药”大多只挂牌不售药

  西安夜间有没有药店售药?9月24日晚11时到25日凌晨2时,记者在西安市各个地段的十家药店进行了走访。在含光路“华远大药房”,门口悬挂了“24小时售药”牌,但是卷闸门紧闭,怎么敲门都无人答应。环城南路的“怡康大药房”,也挂有“24小时售药”牌,但是已经关门下班,记者拨打其服务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环城西路上的“泰生医药”,灯亮着,玻璃门关着,叫了好几遍门也没有反应。

  在西门外的“康泰大药房”、南门里的“华远大药房”等,记者同样遭遇到了敲门无人应、拨打服务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25日凌晨零时许,只有在南门里西北角的“新道路医药城”,里面的灯是亮着的,门口虽然上着锁,但是留有10厘米左右的缝隙,一敲门,就有工作人员走出来,询问“要什么药?”

  这名工作人员说:“前半夜还有人买药,所以药店里相应有驻店医师,后半夜只是留人值班就行了,卖的都是些感冒、发烧等常用药。”考虑到安全因素,只留下缝隙供收钱和递药。他说,夜间药店的生意有是有,但不怎么样。尤其秋冬季,一整夜几乎都没什么人,“肯定没有什么利润,有时候只是给患者一些必要的指导。”

${FDPageBreak}

  业内分析

  夜间售药成本高

  为何有的药店提供夜间服务,有的药店却不提供?

  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彤坦言,分布在西安大街小巷的200余家怡康医药连锁店中约八九成提供夜间售药服务。“一些新开的或者较偏远的店暂不提供夜间售药。”王彤说,目前大多连锁门店提供夜间售药也主要是出于对市民服务的目的,由于夜间买药的市民很少,再加上夜间药剂师不上班,处方药不能销售,仅靠销售所得利润支付员工夜班工资、电费等很难实现。

  在西安拥有24家连锁门店的老百姓大药房连锁(陕西)有限公司曾经所有的门店都提供夜间售药服务,但此后因种种原因,部分规模较小的门店取消了夜间售药服务。“以前我们的员工大多为女性,夜间安全问题很难保障,我们的2家店就曾发生过夜间门被砸的事件,还有一些人晚上喝醉后购买一些针头等危险物品,对员工安全造成威胁。现在我们夜间值班的员工都换成了男性。”该公司营运部部长李丹英说。

  市民建议

  组织药店轮流值夜班

  患者夜间买药难,药店又无法保障24小时提供服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能否让同一区域周边的药店轮流值夜班,这样就大大节约了成本。同样,在其他不值班的药店,写明同一区域每个药店的位置和这些药店营业时间‘值班表’。这样,不管你到哪一家药店,都可以轻松找到附近可提供夜间服务的药店。”市民朱先生说。“现在街头有些自动售药机,但数量不够多。”市民张女士认为,增加街头自动售药机能缓解夜间买药难的问题。市民周先生则认为如果药店能提供夜间电话送药上门服务,将更加方便市民。

${FDPageBreak}

  药监部门

  24小时服务没有强制

  我省2006年出台了《陕西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省内医保定点药店挂牌必须符合八个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要具有“确保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的能力”。那么,药店是不是必须在夜间提供售药服务?记者从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按照要求,药店挂牌必须符合有确保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的能力。但只是要求药店具备这种能力,并没有要求药店就一定要提供24小时服务。”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所谓的夜间售药一般仅限于非处方药,“所以,市民家里应该常备些感冒、发烧等药物,考虑到有效期,也不要准备太多,突发的重大疾病应该迅速前往医院。”

  一名熟悉医药行业的人士说,如果有利润,困难再多再大,药店都会坚持夜间售药,但实际上,夜间尤其是深夜,市民的这种需求非常少,要是所有的药店都是24小时售药,无法实现其利润,也是种资源浪费,“所以尽可能科学调剂,保证每个人口集中区有24小时售药店就可以了。”

  年内再增70台自动售药机

  2008年10月,在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下,陕西同一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将已购进自动电子售药机投入使用,提供24小时药品自助零售服务。陕西同一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巍介绍,目前已有32台自动售药机分布在西安市,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及高档酒店,主要为了方便对西安地形不熟悉的游客。

  自动售药机,采用超大触摸显示器,点击显示器首页的“购买药品”后,一般会出现感冒类、肠胃类、解热镇痛类、皮肤外用类、解晕降暑类、镇咳清咽类等9大类药品,纸币5元、10元、20元和硬币1元、5角支付方式都可(目前尚不具备使用医保卡的功能)。

  “年内计划再增加70台自动售药机。下一步将把市民集中居住社区作为自动售药机的设置区域。此外,目前使用的一代售药机所售药物品种约60至80种,即将推出的二代售药机药品种类增加至150种。”魏巍介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北京五部门发文:加油加气作业区禁止手机扫码支付?在加油站不能做哪些事?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家庭小轿车,加油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每一段地方都有个加油站。但一定要注意加油站安全,避免明火,更不要打电话等,以免发生……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加油站玩手机闪爆 盘点在加油站不能做的事情

台媒称,随着3C产品普及,人们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马来西亚1名25岁印裔女子疑在加油时边讲电话,引发气体爆炸,导致她正面遭火吻,……详细>>

埋头玩手机=脖子趴个7岁孩子?医生:这并不夸张

“埋头玩手机,颈椎压力过大,相当于脖子上趴个7岁伢!”近日,朋友圈这则传闻令“低头族”们又惊又怕,难道低头的姿势,竟真的这么可怕吗?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