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埋头玩手机=脖子趴个7岁孩子?医生:这并不夸张

2015-05-29 15:45:52      家庭医生在线

“埋头玩手机,颈椎压力过大,相当于脖子上趴个7岁伢!”近日,朋友圈这则传闻令“低头族”们又惊又怕,难道低头的姿势,竟真的这么可怕吗?

记者搜索发现,这则传言主要来自外媒报道。据称某医学中心做研究认为,人类大脑平均重量为10~12磅(约合4.5~5.4公斤),低头玩手机时脖子倾斜,脊椎受压增加。头颈弯曲呈15度角和30度角看手机时,分别会给脖子增加相当于27磅(约合12.2公斤)和40磅(约合18公斤)重物的压力;当弯曲呈60度角时,这一压力则高达60磅(约合27.2公斤),相当于一名7岁小孩的体重。

武汉市第三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张松介绍,国内目前尚无相关实验报道,但这一说法并不夸张,长期低头的姿势,的确会令颈椎和脊椎受压,脖子承受额外的压力,造成颈椎早期磨损甚至变性。近几年来遇到的年轻病人中,白领和学生逐年增多,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经常低头学习、工作、玩手机,颈椎长期处于受压姿势。

就在昨天,张松刚接诊一位12岁初一学生,这个孩子每晚低头用手机上网2小时左右,结果脖子僵硬、肩膀疼,转头困难,被诊断为颈椎病早期,颈椎的生理前屈已经消失,需要做康复治疗。妈妈魏女士后悔不迭:夫妻俩都是“低头族”,吃饭、走路不忘低头看手机,“传染”给孩子后,害了他。

张松提醒“低头族”,最好控制低头时间,隔半小时就起身活动,前后左右转动脖子,平时多做仰头运动,如打羽毛球、游泳。如果已经出现颈肩痛,改变生活习惯一周后,症状还没有减轻,最好到医院去看看。

“低头族”,当心颈椎不适

乘坐地铁或是公交车的时候,你是不是发现身边有很多人不时低下头把玩着手机或平板电脑?现在,像这样随时刷手机刷平板的“低头党”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颈椎不适也越来越多。

有数据表明,全国约有7%到10%的人患有颈椎病,20到30岁的年轻人得颈椎病的人也很多。不要小看颈椎病哦,这种病除了会引起肩颈的持续疼痛,还会导致失眠、胃功能紊乱甚至引发中风等疾病。

在杭州静元堂正在举行的颈椎病研讨论坛上,记者采访到了国内知名整脊专家、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副院长陈汴生。“这两年,二三十岁的颈椎病患者多起来了,他们多数是由于长期低头玩手机等电子产品,导致颈肩部肌肉劳损,从而改变颈椎屈度,加速了颈椎退行性改变。”陈汴生说,长期低头玩手机、采用不正确坐姿的低头族们常常感到颈椎、背部酸痛,甚至出现头痛、眩晕、手脚麻痹的症状,这就是“很受伤”的颈椎发出的抗议信号。

预防颈椎病,重在平时

陈医生表示,颈椎病主要是不正确的姿势以及劳损造成的慢性反复发作的疾病,预防颈椎病,重在平时的保健。“正是因为颈椎病会反复发作,所以颈椎不好的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预防在先。”

静元堂馆长刘文龙医生具有20多年治疗疼痛的经验,“对于颈椎病,骨科医生关注的是骨头变化,神经科医生则会关注神经是否被压迫。可绝大多数患者脖子痛,并非来源于骨头和神经的病变,真正的痛源是颈椎附近的肌肉和韧带的病变,而这些问题通过拍片发现不了。”

那么,得了颈椎病,以及腰椎病、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青少年脊柱侧弯等疑难骨病,该怎么办呢?

刘文龙说,颈腰椎病治疗困难的根本还是在于椎曲没有恢复。单纯的药物、牵引、推拿等保守治疗,只是短期简单止痛,而手术治疗也只针对骨骼和椎间盘,这些对恢复人体受损伤的椎曲帮助不大,“所以颈椎病、腰椎病等,有些即使是在手术后也会反复发作。”

整脊医学,以改善和恢复人体的正常椎曲为核心,理筋、调曲、练功,多管齐下,帮助脊椎骨关节复位,达到改善或恢复脊柱生物力学动态平衡的目的。

保护颈椎,这几条要注意

那么,颈椎保健要注意些什么?听听陈医生怎么说——

一是要适度休息、劳逸结合。尤其是长期伏案工作者,伏案1小时左右,务必起身活动活动四肢和颈椎。

二是颈部保暖,避免受寒。夏季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并且要避免在风口处直吹;颈椎本来就不好的人,晚上可以用热毛巾进行颈部外敷,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

三是是保持坐卧行的正确姿势,工作生活中不良姿势的形成是慢性劳损的主因。尤其提醒大家的是,睡姿正确,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什么是合适的枕头?人仰卧时,它能填满颈后与床铺之间的间隙,并有一定的弹性支撑力;当人侧卧时,它又能维持颈椎呈一条水平线。

四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方式,尤其是有针对性的对颈椎进行锻炼保健。比如易学的颈椎操,口诀很简单,分别是:前俯后仰,左右旋转,左右摆动,提肩缩颈,头手争力。

(责任编辑:詹远 )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