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发布10条预防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措施

2009-09-02 13:16: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美联社2日报道,该社针对近期甲型H1N1流感病毒全球蔓延的态势,归纳出10条预防与应对甲流病毒的建议,以帮助民众正确地认识和预防可能发生的疾病。

  自今年4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爆发以来,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约2000人死亡,美国也有100万人受到感染,其中500人死亡。

  报道称,随着秋季开学,疫情可能在美国境内更大规模地爆发。白宫一个专家小组的报告表明,美国全国30%到50%的人口可能在此次疫情大规模爆发时受到感染,预测此次疫情将会导致3万到9万人死亡。

  由此,美联社归纳总结出10条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知识,期望民众加深对它的认识,有针对性地、更好地预防甲流。内容如下:

  1.须恐慌。

  目前为止,甲型H1N1流感并未造成比普通季节性流感更大的威胁性。

  报道称,数月以来,通过有关卫生部门在南半球的观测发现,甲流的流行趋势减弱,现正接近尾声。甲流病毒的存活、传播、造成感染和死亡的比率并未超出季节性流感的平均水平,并且该病毒未产生显著变异。

  2. 甲流病毒在特定人群中更易传播。

  相比老年人等群体,2岁以下儿童、孕妇、哮喘患者、糖尿病和心脏病患者以及青少年和年轻人等特定人群更易感染甲流。科学家认为,老年人群可能因为若干年前接触过类似甲流的病毒而产生了免疫力。

  3.经常洗手,洗手时长需符合规定。

  报道指出,和季节性流感一样,甲流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传播给他人。应加强对儿童的卫生监督,督促儿童用水和肥皂洗手,时长应以从头到尾唱完一首“ABC字母歌“为准。同时,应使用含酒精的杀菌洗手液。

  4.让孩子接种甲流疫苗。

  当甲流疫苗供应有限时,孕妇、出生6个月的婴儿至24岁的青年人群、照料婴儿的父母及看护人员、从事高风险医疗行业的医护人员等易感人群应优先接种甲流疫苗。

${FDPageBreak}

  5.尽早接种甲流疫苗。

  今年10月,数以百万计的甲流疫苗将投入使用。如果您是易感人群之一,请尽早接种疫苗。

  6.免疫需要一段时间。

  报道表示,即使是首批接种甲流疫苗的人群,也将于今年11月下旬才拥有免疫能力。原因之一是甲流疫苗需分两次接种,中间相隔三周时间。在两次接种都完毕之后,甲流疫苗还需一到两周时间才能完全发挥效用。

  美国定期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将于9月开始大范围接种,年龄超过50岁的人群应为接种的优先人群。

  7.甲流疫苗正处于测试阶段。

  卫生官员相信甲流疫苗安全有效,但他们仍在进行测试以确保安全。

  据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已在全国8个城市展开调查研究,以确定甲流疫苗的最佳剂量及效力。甲流疫苗制造者也在做测试。

  8. 甲流爆发地区的预防措施

  报道指出,如果你处在甲流爆发的地区,在还未接种甲流疫苗前必须加倍小心。远离公众聚集的场所,尽量与人群保持距离,勤洗手,不要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9. 甲流患者

  报道称,如果您怀孕了,或有其他健康问题,或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呼吸困难、(或您的孩子呼吸急促)、胸部疼痛、持续呕吐、持续高烧等,请及时就医。您可遵医嘱服用达菲和乐感清等减轻甲流病症的药物,及时采取措施阻止病症进一步发展。

  大多数甲流患者应自我隔离,留在家中休息。咳嗽时请以手掩嘴,勿对着他人。如出现发烧症状,请留家观察至少24小时,服用帮助退烧的止痛药泰诺等。给儿童服药前请遵医嘱,勿给儿童服用成人用药。

  10.烧烤不会感染甲流。

  甲流不会通过接触或食用猪肉传染,无论猪肉生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议程首发|新冠疫情为抗病毒药物创新带来哪些改变?这些大咖给出答案

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支持指导,E药经理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主办的2020中国抗病毒药物创新大会将于……详细>>

北京现第二例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托幼机构全面布防

5月14日,北京市卫生局通过健康播报向公众披露,5月3日-9日,该市报告手足口病1603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8.11%,并再度出现1……详细>>

天津新增感染者75%为中小学生 疫情期间学生该如何防范?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得到压制,但最近又零星出现新冠病毒案例,特别是天津、西安和郑州已升为中高风险地区,很多地区的学生已经开启线上教学,那面……详细>>

聚焦后疫情时代医院发展 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后疫情时代,医院将面临那些新挑战、新机遇?8月13日,2020年中南六省(区)院长高峰论坛暨广东省医院协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广东、……详细>>

手足口病疫情提前进入高发期 累计报告42万余例

我国手足口病疫情今年提前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昨日透露,截至5月4日,今年已累计报告手足口……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