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津新增感染者75%为中小学生 疫情期间学生该如何防范?

2022-01-11 11:32:47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得到压制,但最近又零星出现新冠病毒案例,特别是天津、西安和郑州已升为中高风险地区,很多地区的学生已经开启线上教学,那面对此问题,学生该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

天津此轮新增的20例新冠病例和感染者中,有15例是中小学生。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感染者主要涉及病例所在托管机构、学校学生及家长。值得警惕的是,1月8日24时,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天津最初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国内一名病毒学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截至目前,天津这波疫情的源头不明,而且感染者大都是儿童,这令人担忧。“因为相对成年人,奥密克戎对儿童的影响更大。”

1月8日凌晨,2例新冠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在愿检尽检人员和发热门诊主动就诊人员的检测中被发现,并最终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据当日的疫情发布会介绍,经重点人群筛查,截至8日21时,在对密切接触者的检测中又检出1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实施隔离救治。感染者主要涉及病例所在托管机构、学校学生及家长。“从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的链条上来看,18例的病例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这起疫情虽然是1月8日凌晨才发现,但有可能在社区里已经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

在这特殊时期,学生该如何防范新冠病毒感染?

1、正确佩戴口罩

学生出门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及早更换和正确处理废弃的口罩,随身携带纸巾和新口罩。平时打喷嚏咳嗽时必须用纸巾掩盖口鼻,又或是用手肘衣服遮挡。

2、选对公共交通工具

尽量自己骑自行车、步行或坐私家车上学和放学,若必须坐校车时须全程佩戴口罩,跟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不能用手接触眼睛、嘴巴和鼻子,回到家或学校后立即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与此同时应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吃饭前和便后必须洗手。

温馨提示

学生尽量不要接触公共物品以及公共部位,接触到门把手、键盘扶手以及水龙头后立即用流动的水冲洗;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若出现咳嗽、全身乏力呼吸不顺畅以及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告诉老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学生的防范措施 天津新增感染者75%为中小学生

男子戴隐形眼镜致寄生虫进入眼中 患上角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据香港“东网”12月29日报道,英国德文郡63岁男子苏特(StephenSouter),数年来都戴每日即弃隐形眼镜。由于寄生虫入眼,他目……详细>>

美母亲拍唐氏综合症患者感人特写 患上唐氏综合症有何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5日报道,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朱莉•威尔森拍摄了一组唐氏综合症患者的感人特写,希望改变人们对唐氏综合症的消极认知,……详细>>

男孩千米长跑时突然猝死 预防猝死的6个要点

小飞在青山一所职校上学,11月30日下午感冒的他在学校参加千米长跑时,突然倒地抽搐,呼吸心跳全无。120迅速赶到把他就近送到武汉市普仁医……详细>>

女子与广场舞大妈口角猝死 心脏性猝死不可不防

今年6月18日晚上,李女士带着3岁外孙到泸州城区大梯步文化广场散步,外孙玩得兴起,跑入正在跳广场舞的队伍中,有跳舞大妈责怪李女士没带好小……详细>>

造成散光的3种因素 预防儿童散光有三个办法

散光也称为乱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常见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很多人对突然患上散光感到很奇怪,其实,散光的形成便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与日常生……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