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急!!!宝宝脐带脱垂,胎心消失!怎么办?

2023-11-17 17:07:43      

“快,产房108床孕妈脐带脱垂!”早上9点07分,刚查完房的广东祈福医院产科主任隋珍和产房护士长卢秀莲几乎同时收到产房的呼救电话。隋珍主任箭步奔至产房,“刚还有胎心,现在找不到了!”劳冬梅护师一手在产道,一手拿着胎心探头。

与此同时,产前一线、二线、三线值班医护迅速奔到产房,新生儿科、麻醉科团队也火速赶来。一场真实的“与死神的赛跑”就此展开!

医护团队“拼手速”抢回生命

11月8日早,产房护理组组长劳冬梅常规巡视产房时发现108床的孕妈郑女士胎心监护提示胎心慢。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她第一反应立即做了内诊,在宫颈口摸到有搏动的条索状物,她敏锐地意识到:是脐带脱垂!随时可能让胎儿缺氧并危及生命!她一刻不敢耽搁,立即伸手上托胎头,防止脐带受压、宝宝窒息,并呼叫同事通知各方人员。

瞬息之间,变故再次发生!宝宝的胎心音骤降,甚至完全听不见了!这意味着,胎儿缺氧严重、命悬一线,连转运至手术室的几分钟都耗不起了!此时隋珍主任和蒙林主任也同时赶到产房,隋主任果断决策:一切从简,边在产床上实施局麻并剖宫产边等麻醉师。与此同时,产科十几名医护迅速到位,各司其职,为手术和抢救做准备。

隋珍主任和蒙林主任做好局麻后,安抚早已泪流满面的郑女士:“我知道你很痛很痛,但你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配合我们,我们会用最快的速度让宝宝平安出来。”郑女士坚强地点点头。隋珍主任快速打开腹腔,2.55KG的小女宝降临!而这时,距离劳冬梅的紧急呼叫仅过去10分钟。

麻醉师也早等候在侧,迅速给郑女士上麻醉,待麻醉起效后由医生进行伤口缝合。同时,新生儿科医生对宝宝进行检查,所幸产科医护抢救及时,宝宝转危为安。

“宝宝没事,听到宝宝的哭声了吗?宝宝很好,你很坚强!”“谢谢你配合我们,你真的很勇敢,看到孩子平安,你的付出很值!”隋珍主任俯身安抚郑女士,这时,她才察觉,自己的双腿因紧张放松后动而不由自主地开始发抖。

晋升新手妈妈的郑女士回忆当时惊险场景,划破肚皮的疼痛、可能会失去宝宝的恐慌,让她止不住流泪。是医生的专业果断救下了她和孩子,是医护们的温柔安抚给了她力量,让她安心配合手术。

每个孕妈妈都要知道的生死时速!

隋珍主任介绍,脐带脱垂是产科急症之一,是指胎膜破裂后,脐带随羊水掉出,被胎头压迫,随时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窘迫或死亡。脐带脱垂极其紧急凶险,需要产科医护快速急救和处置。孕妈如果出现脐带脱垂,应立刻采取仰卧或侧卧姿势卧床休息,注意臀高头低,或采用膝胸卧位,减轻对脐带的压迫,保持动作直至医生到来。

广东祈福医院产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单位之一,拥有一支训练有素、严谨专业的多学科抢救队伍,在面对产科大出血、脐带脱垂、子痫、新生儿窒息等急症、疑症、杂症时,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多学科协助治疗。每年成功抢救危急重症案例达上百例,为大湾区妇孺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带脱垂

凶险!分娩时发现是隐性脐带脱垂 幸有助产士的这波操作

“啊,不好,果然是隐性脐带脱垂!”此时看到脐带已脱落至胎头耳廓后,情况十分凶险,曾丽兰助产师因为早已做好心理准备,立刻轻轻把胎头偏向一侧……详细>>

11分钟抢救脐带脱垂胎儿 医生坚持半蹲着手托胎儿

近日,罗湖医院产科在11分钟内,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将一名脐带脱垂胎儿抢救回来。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