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甲状腺结节引起焦虑?一根“细针”就能分清结节是好是坏

2023-09-25 15:32:02      

如果我们一觉起来

发现脖子上有一个肿块

多数情况都会感到十分焦虑

开始胡思乱想

来自江西赣州37岁的温女士

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1年前照镜子时

发现了颈部右侧有一个小肿块

当地县医院做彩超显示

这是一个甲状腺结节

后来做了细针穿刺

报告提示性质未定的滤泡性病变

建议手术排除恶性肿瘤

她不知道如何是好

变得越来越焦虑和担心

但又不想立即做手术

为了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她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内分泌科

经过医生详细检查和评估

建议她住院

行甲状腺细针穿刺活组织检查

明确诊断

“甲状腺结节很常见,中国是高发地区,患病率可高达18.6%,也就是说大约5个人中就有1个人存在甲状腺结节。有些甲状腺结节是实心的,有些是充满液体的囊肿,还有些则是混合性的。”

广医一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鲁可说,“由于许多甲状腺结节通常是没有症状的,很多人可能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有些甲状腺结节会逐渐变大,可能会引起异物感、压迫感,有时候也会影响美观,如果结节是恶性还可能侵犯周围组织引起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症状。”

近年来,随着甲状腺超声及穿刺技术的发展,各种国内外权威指南均将甲状腺细针穿刺病理作为术前鉴别甲状腺良恶性的“金标准”,对于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结节较大及存在可疑超声征象者,可采用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活组织检查。

“患者只需要配合安静平躺休息不说话就行了,我们会在结节表面皮肤和包膜位置注射少许局麻药,然后使用细针在实时超声引导下对目标结节进行穿刺。”

鲁可医生介绍说,“穿刺相当于一个小操作,超声可以清晰显示针道,穿刺时间也非常短,操作只留下一个小针眼,也基本无痛。当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临床资料和过去3个月内超声显示结节的情况决定穿刺的目标结节及穿刺数量。”

温女士决定接受医生的建议住院行甲状腺细针穿刺活组织检查。检查操作很顺利,过程中温女士没有感到疼痛,操作后3小时就可以正常进食和饮水,6小时后就可以冲凉洗澡。复查B超显示没有任何问题,第二天就出院。

1周左右,温女士的右侧叶甲状腺结节细胞病理结果为高度可疑甲状腺乳头状癌。她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后择期在外科行了右侧甲状腺叶切除术,病理确诊为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术后复查甲状腺功能正常,超声也没有其他异常,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专家提醒

鲁可医生提醒,甲状腺结节很常见,鉴别结节良恶性是关键,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可以从结节中收集可疑区域的细胞样本,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可以为医生提供更多有关结节性质的信息,是术前评估的“金标准”。

如果初诊穿刺结果为良性,可以定期进行超声随访,对于初诊穿刺良恶性不确定的结果,建议超声随访后必要时可以考虑再次穿刺或联合进行基因检测。如果穿刺可疑恶性肿瘤,也不需要心灰意冷,因为甲状腺癌是最可能被有效治疗的癌症之一。手术切除腺体通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且癌细胞的复发或扩散并不常见。

此外,并非所有结节都需要进行穿刺,要经过专业评估后,在合适的时候做才能得到最有价值的结果。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