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2分钟,解决你的8个艾滋病疑惑!

2023-02-13 09:17:09      

在感染科住院病房里,常常有患者或家属,对艾滋病有各种各样的疑问。一说起艾滋病,大家都会不寒而栗,我们之所以恐惧,是因为不够了解!为了A宝们及家属得疑惑,

我们就来个大解答消消乐吧!

问题 1 艾滋病的病因是什么?

艾滋病的主要病因是HIV病毒侵染人体并通过损伤人体免疫细胞—T淋巴细胞来使得人体免疫力急剧下降,从而为病菌侵染人体提供机会,导致人体患各种感染病甚至肿瘤。

问题 2 艾滋病的传染性大吗?

然而,这些都不会传播艾滋病啦,别自己吓自己!

问题 3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性行为:与已感染的伴侣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肛交风险最大。

母婴传播:在怀孕、生产和母乳喂养过程中可能会传播给胎儿及婴儿。

血液传播(最危险的一种):①与他人共用针头;②输入被污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问题 4 艾滋病的窗口期是多久?

目前现有诊断技术检测HIV抗体、抗原和核酸的窗口期分别为感染后的3~4周、2周和 1.5周左右。

问题 5 抗病毒药物忘吃了怎么办?

若距离下次服药时间接近,则不再补服,当做漏服一次,下次服药仍然按照原来服药时间;一天吃2次的6小时内补服,一天吃1次的12小时内补服,下次服药时间按原来吃药时间。

特别注意:每月漏服药物次数不超过2次,建议使用药盒分装,闹钟提醒,养成规律服药习惯。

问题 6 抗病毒患者如何饮食?

艾滋病患者本身免疫力低下,应当多食用一些高能量高蛋白食物,补充能量,提高免疫力。除此之外,还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以及酸、辣等含有刺激性的食物。不吸烟、不饮酒、当时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保护好良好的情绪也是很重要的哦。

问题 7 在医院检测艾滋病会泄露隐私吗?

医院或者其他检测机构对检测者的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艾滋病确诊后只告知本人,不会通知工作单位,更不会采取任何强制性措施的。

问题 8 如何预防艾滋病?

首先要洁身自爱、避免高危性行为、正确使用避孕套、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少用血液制品等。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