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感染了艾滋病,到底要不要告诉ta

2022-12-01 14:33:28      

“护士,吃饭会不会传染?”

“护士,我所有的用品是不是都要分开使用?”

“护士,我的家人会不会被我传染?”

林先生今年32岁,今年因为体检被查出感染HIV,来到广州八院就诊拿药。在沟通中,护士们发现患者非常焦虑,不断反复确认日常生活会不会传染。因为林先生已经结婚,并有计划生一个宝宝,现在确诊感染HIV,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表示自己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林先生变得非常的焦虑谨慎,生活用具与妻子家人严格分开,身上有创口、流血更是小心翼翼不与别人接触,几乎停止社交。“我不想害到其他人,也不敢告诉妻子”林先生担心妻子不会理解,会和他离婚。

在咨询中,他也十分关注艾滋病患者能否生育的问题,会不会传染给自己的孩子及妻子。在感染病中心,钟活麟医生耐心为他解答。虽然目前没有药物可以完全治愈艾滋病,但只要定期去定点医院监测CD4,按要求长期规律的服用抗病毒药物,就可以像个正常人一样活着,也可享有正常人的寿命。

“从此以后我要变成艾滋病病毒的傀儡,但是我不想传染给其他人,也不想离婚”。林先生苦笑,看到他无助失落的眼神,钟医生建议他告诉他的妻子,也可以把她带来检查,让她了解这个疾病,就算有艾滋病,也是可以正常生活、生孩子的。

在医生的再三开导和鼓励下,小林把自己的妻子带来检查,结果是阴性。不欺骗,不歧视,主动告知,妻子在了解实情后,决定和他一起面对,并详细了解日常生活及如果有计划生孩子的注意事项。

小科普

《民法典》1053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及时告知性伴或配偶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

美国科学家完全破解HIV病毒基因组结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科学家们宣布HIV病毒的基因组结构已经被完全破解。这项研究的成果已经被刊登在《自然》杂志上,供人们进一步……详细>>

广东年增20%性病患者 无症状隐性梅毒占多数

“防治性病对预防艾滋病的作用研究”课题为期两年,将对暗娼、男男性行为人群、性病门诊患者的性病感染情况进行调查。广东项目干预对象将达到两……详细>>

研究:人源抗体疗法可有效长时间抑制HIV病毒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3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有望治愈艾滋病的新疗法,通过注射人源抗体来帮助免疫系统对抗HIV病毒。这种疗法可以在病……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政府办“男同酒吧” 与其亲自动手不如适当放手

由于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和网络的传播,云南大理市卫生局出资兴建男同性恋酒吧的大胆尝试,变异为舆论热议的争议话题。可能让争论双方都没有……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吴晓亮

  • 李飞